内江东乡农民运动旧址迎来修缮将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8-20 09:2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8月19日上午,位于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的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关帝庙中,工人们正在拆除关帝庙中违规建筑,清理砖瓦石块。

东乡农民运动的历史追溯到1929年9月27日,东区团总陈书元等人来到杨家乡监督查账,当天正好是杨家乡逢场,查账地点设在关帝庙。农协会事先已有准备,县委组织了东乡农民三千余人在此集会,进行反抗“地亩捐”斗争。这次斗争震动了全县乃至全川,狠狠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反动军阀的嚣张气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革命斗志。

2010年,东兴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认定为“革命老区”,东乡农民运动旧址是一个重要载体。2019年12月,内江市人民政府将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公布为第四批内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传承革命精神,近日,东兴区启动了东乡农民运动旧址修缮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将恢复东乡农民运动旧址的建筑群整体风貌,包括东西厢房、戏台、院内地面等,并对旧址内部进行陈列布展,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

修缮工程施工方东阳市文物建筑修缮有限公司现场代表黄雪介绍,公司于8月13日进场施工,工期一年。拆除后期加建的违规建筑后,将对整个建筑进行检修,对糟朽的构件进行更换,根据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按照原来的材质、尺寸、工艺进行更换,尽最大可能还原文物的本真。

东兴区文广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修缮完工后,将结合革命老区打造总体规划,科学规划旧址内部的陈列布展方案,突出东乡农民运动旧址珍贵的文物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利用红色文物资源,为将来的对外展示利用创造有利条件,并积极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