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让工作人员替群众跑路

2021-08-20 09:32: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张啸)“怎么办嘛?家里就我一个老婆婆,结婚证早都不在了。”近日,在东兴区椑木镇便民服务中心,58岁的李婆婆前来办理奖励扶助手续。因为多次搬家将结婚证遗失,导致李婆婆想要办的事没有办成。

了解情况后,椑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安抚李婆婆情绪,一边联系村干部。20分钟后,村干部将李婆婆的婚姻情况证明带到了窗口,工作人员仅用10分钟就帮李婆婆办理了相关手续。

为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8月初,内江市东兴区行政审批局印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便民服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跑路、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协调各方的优势,建立“横向、纵向、内外”联动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

8月9日,椑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办不成事’窗口是一个综合性协调窗口,让工作人员替群众跑路,专门解决需要跨部门、跨区域办理的事项。”椑木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刚介绍,椑木镇选派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具有一定业务水平和协调能力的人员进驻“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椑木镇还建立了值班长制度,由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轮流到“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代班值守,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效能。

此外,东兴区明确要求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要建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问题处理及工作台账,并定期向区行政审批局报备。简单问题由窗口即收即转即办;一般问题由便民服务中心协调相关办(室、中心)解决,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问题由便民服务中心召集相关办(室、中心)研究分析,跟踪督促,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便民服务中心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

椑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为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此外,该窗口还登记了4件复杂问题。“我们将按照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进度,直到办结为止。”王刚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