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建设城市经济新引擎 绿色低碳宜居地

2021-09-15 10:29: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明润

目前,内江市东兴区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图为东兴区天冬产业园区。 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明润)9月6日,“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与发展论坛”在内江市东兴区举行。这是东兴区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在该区举办的首个高端论坛。论坛上,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围绕“活力、魅力、希望”三个关键词,向大会嘉宾和参会人员推介东兴,全面展示东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7月28日,东兴区第八次党代会开幕。会议明确了未来五年东兴区奋斗目标:围绕建设城市经济新引擎、绿色低碳宜居地,基本建成以天冬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主导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引领的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建成以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引领的宜居宜业城市,打造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新东兴。

聚力建设“中国天冬之乡”

洗手、消毒、穿上全套防护服后,9月8日,内江农科院科技人员陈艾萌走进了位于东兴区红牌路的四川天草润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冬组培车间。接种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接种,把天冬增殖苗分割后,再小心翼翼地转接到新的培养基上。

“今年5月29日,第一批天冬组培苗开始生产。今年11月,第一批通过组培育苗技术繁殖出来的天冬种苗将移栽到种植基地。”陈艾萌介绍。

天冬是东兴区唯一的道地药材,也是东兴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6月28日,中国特产协会、中国特产之乡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决定授予内江市东兴区“中国天冬之乡”称号。

聚力建设“中国天冬之乡”,东兴区坚持“七位一体”思路,突出抓好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重点打造以郭北镇、石子镇和白合镇为核心的种植基地,在沿大清流河、小清流河、小青龙河流域形成“两核一带”的天冬生态种植圈。目前,核心种植区已栽种天冬5000余亩,到2030年天冬种植面积将达到15万亩。

同时,东兴区瞄准精深加工和高端制药,开发中药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加快建设东兴区现代中医药精深加工产业园和田家食品加工基地,创建国家级现代加工产业园区;推进国家级仓储物流基地及专业化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建立“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包装、统一购销、统一结算、统一管理”的运营模式,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

以天冬为核心,东兴区还大力发展包括黄精、枳壳、铁皮石斛在内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到2030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中医药产业带来经济效益预计达100亿元以上,可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

以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东兴区围绕中药材、优质粮油、优质商品猪、特色水产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围绕蚕桑、蒲葵、青花椒、巨黄竹四大产业夯实乡村产业基础,大力支持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和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发展,构建“4+4+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构建“4+4”新型工业体系

9月8日,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过渡园区内一片繁忙。“落户内江近6个月,我们基地在职人员达400余人,通过前期培训,已正式开展相关业务。”园区入驻企业——迈睿中国西南区总部负责人孙振宇介绍。

依托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等重要载体,东兴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主攻循环经济、大数据、农副产品加工、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等“四新”产业,通过企业整合、产业融合、招大引强、延链补链等方式,构建“4+ 4”新型工业体系。

今年3月,贝塔斯曼集团迈睿中国西南区总部落地东兴区。5月,阿里巴巴也宣布将在东兴区投资兴建其在四川的首个数字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目前,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过渡园区已有7家企业入驻,还有21个重点企业项目正在紧密跟踪对接中。

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区选址东兴新城,其中规划一期核心示范区总占地面积128.55亩,集产业楼宇、人才公寓和商业配套为一体,将容纳约2.4万名从业人员。建成后,入驻过渡园区的企业将全部搬迁入驻。

2019年6月,东兴区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正式更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是东兴区发展新型工业的又一重要载体。

两年多来,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321国道往园区驱车前行,是全长1545米、双向八车道的工业路A段。再往里走,是全长约2347米、双向四车道加非机动车道的园区路。在功能规划上,园区围绕“一心一市场三轴五片区”布局,即园区功能配套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场所,工业路产业发展轴线、中再生连接线产业发展轴线、园区路景观轴线,资源综合利用片区、新材料片区、科创研发片区、机械汽配片区和工业物流片区,培育形成500亿元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更名以来,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产业基地新签约项目6个,现已全部建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打造成渝消费新高地

今年4月,位于东兴区汉安大道东段的内江汉安湖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万达集团在内江投资的大型文旅项目——万达内江文旅城的“一湖一镇一园”建设全面开启。

东兴区坚持把服务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突出发展“现代商贸、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文化旅游、大千美食和家政服务”五大主导型服务业,“现代物流、现代康养”两大成长型服务业,打造成渝消费新高地。2020年,东兴区被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目前,以汉安大道为轴线,内江万达、北京华联、天成国际等一批优质商圈持续发展,东兴主城“1+N”的消费市场格局逐步巩固,成功创建省级商贸集聚示范区。

2020年以来,东兴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7个,协议投资总额542.7亿元,包括德国海德堡啤酒风情街和万达内江文旅城两个100亿级项目。

其中,万达内江文旅城以“夜内江”为主题,是内江首个集文旅、商业、体育、人居于一体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瞄准成渝两地游客,立足于“成渝之心”的区位优势打造成渝“夜明珠”,力争建成国内知名的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区。

此外,作为内江市主城区,东兴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贯彻落实内江城区“百里碧道”建设三年行动部署,实施“3345N”东兴城区绿化和碧道建设计划,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广大市民提供绿色低碳的宜居环境。

“二期工程全长4.6公里,加上全长7.7公里的一期工程,这条绿道将成为内江市区最长的休闲绿道。”9月8日上午,在东兴区椑木镇高坝村附近,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二期工程正抓紧施工。东兴区住建局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李清烈介绍,2017年1月,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正在修建的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将对外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