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青台村:创新“三个模式” 发展天冬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5 16:29:5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雪梅

立冬之后,在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随处可见绿油油的道地中药材天冬。从荒山到青山,天冬从零散种植到如今2000余亩,青台村用了1年多时间。

创新合作模式。青台村实行村集体牵头、合作社运营、村民合伙的三方抱团协作机制;通过村民出土地、承包人出资金,充分发动群众;引进本土优秀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

创新分配模式。青台村探索集体经济“4222”收益分配模式,让村民成为直接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4222”是指:40%总收益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技术更新、规模扩大、设备购买、产业提档等领域,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总收益作为入股分红,按股权分配给入股村民;20%总收益作为劳动工资,按照“记时”支付给前期参与劳动的村民;20%总收益作为村公共事业资金,归入村集体经济统筹使用。

创新运营模式。青台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效应,鼓励有意愿的村民将土地、资金通过“入股”方式交付给村集体经济平台统一经管,合作社负责统筹产销工作,村民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和采收。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谋产业发展,既助农增收、引农回流,又逐步实现整村创业、在村就业、居家兴业的乡村振兴目标。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春节之后,村里有200余名村民没再外出务工,选择留在家乡、共建家乡。在种植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不打农药,人工除草,确保天冬品质。(周雪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