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永福镇:种黄精 收“黄金”

2021-11-24 16:23:33来源:内江新闻网编辑:周海波

11月18日,东兴区永福镇鲤鱼塘村的黄精天冬种植园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个个干劲十足。有的分割种苗、有的消毒,有的锄地刨坑、清除杂草、施肥下种,把一颗颗黄精种苗种进土里,再填上细土……

给黄精消毒

鲤鱼塘村村民李一明正和乡亲们在田地里刨坑,他们一边干活儿一边介绍情况。“我家土地全都承包出去了,现在每天和老伴儿来在这里干活,一个人一天能挣六七十块,一个月下来还是足够贴补家用。”

黄精在药用、保健品方面具有显著功效,可制作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东兴区永福镇黄精种植历史长达百余年,素有品种优良、产量高、质量优的特点,加上农户种植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于是永福镇鲤鱼塘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将黄精种植作为该村核心支柱产业,建立优质的黄精生产基地,开荒垦地600余亩,实行标准化种植,进行统一的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加工销售。预计三年后,新鲜黄精产量将达3000吨以上,干黄精产量约600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每亩土地年增收1000元以上。

永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刚说:“我们将争取更多资金、项目,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预计明年建成黄精粗加工厂,实现产业升级,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东兴区永福镇将进一步完善多个经营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机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核心,创立服务于投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打通第一、二、三产业链壁垒,充分利用现代生产、信息技术,打造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的生产体系,确保黄精种得好、销路畅、能发家,助力村民走出“黄金”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