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保障用药用械安全

2021-12-01 14:50:57来源:内江新闻网编辑:周海波

今年以来,东兴区市场监管局“升级安全理念、创新监管路径”,坚持把药品监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着力构建“企业自觉自履+行业部门监管”的融入式监管格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全覆盖”摸清业态底数,夯实监管基础。今年8月,以“两个行动”暨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8个中心市场监管所为单位,认真落实局党组“谁的辖区谁负责”的要求,对全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了为期30天的全覆盖摸排。完成了全区所有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的电子档案,全面做到了“监管底数清,基础信息齐,网络联系快,措施下达准”的精准指导与监管。

“全业态”开展约谈培训,增强履责意识。加大约谈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先后组织召开了“药品连锁公司管理层约谈会、药品零售企业门店负责人培训会、医疗机构不良反应培训会、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防控工作暨监管工作推进会专题会议等10次,通过针对性的约谈培训,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主体责任意识。

“全环节”实地监督检查,形成监管闭环。为确保监管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对全区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实施全环节监督检查,重点对药(械)品购销环节、非处方药品销售、疫情防控期间的发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药实名制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对防控医用物资价格进行监管,全程形成监管闭环。

“全领域”加强稽查执法,震慑违法行为。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严打违法违规行为,以市场监管所为“单元”,以“春雷行动2021”为抓手,对全区药械经营单位开展“往返式”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40人次,执法车辆160台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580家次,药品使用单位290家次,立案72起,结案72起,收缴罚没款10.82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