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亢家村:小山村种出大产业

2021-12-03 16:2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挚 徐于超

四川在线消息(陈挚 徐于超)亢家村位于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是由原九根树村和亢家村合并而成。近年来,亢家村党支部带动村民按照“一路二水三电四产业五增收”的产业规划,种植夏满蜜桃1050亩、芍药260亩、火龙果150亩、景观树20000余棵,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以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郭北镇的麒麟瓜是一大品牌,亢家村也有种植西瓜的传统。然而西瓜对土壤品质要求高,亢家村适合种植西瓜的土地并不多,而且西瓜储存期短,大规模种植、大量上市,很可能会严重滞销。

亢家村山多、成块的地少,选择合适的水果种植很重要。一个偶然的机会,亢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永通过农业部门了解到东兴区正在与省农科院合作选育夏满蜜桃。夏满蜜桃上市早、个头大、口感出众、花青素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对土壤质量要求不高,正适合夏满蜜桃的种植。

说干就干。村党支部一方面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对接,邀请种植专家到亢家村进行考察,形成夏满蜜桃的发展可行性报告,争取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分组,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听取搜集村民的建议。

为破解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亢家村以现有的灌溉管道、生产便道、农机等农业设施设备和筹集的38万元集体资金为基础,牵头成立农民综合服务中心,引进夏满蜜桃种植技术和苗木,大力推进蜜桃产业发展。

经集体表决,全村376户村民将1800余亩土地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管理。同时,广泛吸引村民以土地、劳务、生产物资和现金入股等方式进入服务中心抱团发展。缺少技术,就邀请农业专家到村指导,并大力培育自己的土专家。

夏满蜜桃成了亢家村的一张名片。但是单靠传统的鲜果销售模式,渠道受限、收益不高。

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的张小永,把眼光瞄准了产品收益更高的观光采摘农业和电商市场。依托电商村级站点,凭借数字化、信息化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成体系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亢家村在电商平台展示和推广夏满蜜桃特色产品,并通过代销农户富余的农产品,降低销售成本、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2020年上半年,亢家村夏满蜜桃销售异常火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川渝两地网红主播,为夏满蜜桃销售直播带货。直播当天,2小时直播就带动线上线下成交1400余单,1万多斤蜜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