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立春种下天冬,种下乡村振兴希望

2022-02-07 09:30: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曾健 张啸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曾健 张啸 记者 刘川 郑志浩)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立春。久违的阳光驱散了连日阴雨,在川渝交界的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七星村,该村党委书记童开荣带领着二十多位村民在平整后的荒山坡上铺上地膜,种下了一株株天冬种苗。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4000亩天冬,3年后天冬成熟,按照每亩产8000斤、卖每斤5元的价格计算,除去每亩1.6万元的成本,每亩收益可达到2.4万元。”童开荣表示,在立春时节种下天冬就是种下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一方面种植天冬等中药材,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增加粮食产量。童开荣介绍,在今年七星村计划发展的4000亩天冬中,有3000多亩是已经开垦或者计划开垦的撂荒地。作为一种喜阴的中药材,为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种植天冬的同时,童开荣还带领村民们套种了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

“去年天冬一斤卖得到6.5元到8元,但不知道天冬3年后的价格怎么样呢?”在耕种的间隙,村民们七嘴八舌讨论起来。这里面,就有2015年就从新疆建筑工地返乡务工的“90后”王小桃,他回乡之后一直种植生姜同时养养猪,但去年猪价和生姜价格都下跌,他没赚到什么钱,今年看到村子里大力发展天冬产业,他想试试又担心未来收益。

如何保障村民能从天冬产业中获益?在现场的石子镇镇长梁东介绍,石子镇计划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鼓励村民以户为单位认领天冬种植,村里通过集体经济出种苗、肥料、技术等成本,村民只需要出人工负责日常管理。3年后天冬收获,按销售额进行分成,村民可拿到三到四成。此外,套种的玉米、大豆等作物的销售收入也归村民所有。

“我们估算过,3年时间每亩天冬成本在1.6万元左右,只要天冬能卖到2元每斤就不会亏损。此外,我们还打算发展天冬深加工,制作天冬料包等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童开荣表示。

延长产业链才能避免天冬鲜果价格的波动。目前,东兴区则确定了天冬加工的中药材原料及制品、保健品、饮料饼干等天冬食品系列、洗护美妆系列、高端萃取系列等5大产品方向,坚持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发展战略,带动天冬一二三产业全链条发展。

“我们正在积极引进中国国药集团、华润三九药业、北京同仁堂(四川)药业、好医生集团等头部企业落户东兴区,进一步提升天冬附加值,带动整个天冬产业链的发展。”东兴区大健康产业推进中心副主任刘雄伟表示,目前,东兴区已成功研发天冬保湿面膜、天冬洗发水等40个产品。

在引进头部企业的同时,东兴区还加强与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的深度合作,制定内江天冬系列中药材标准体系和药材质量评价方法,力争内江天冬申报食药两用物质目录。“一旦成功申报食药两用物质目录,就可以用天冬制作销售食品。”刘雄伟表示。

以天冬产业为引领,2021年,东兴区还种植了黄精、枳壳等10余种中药材8.2万亩,实现总产值3亿元,种植户年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图片和视频素材来自东兴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