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构建六大体系 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2022-02-14 10:13:4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唐明润

2月10日,东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梅出席会议,强调要构建六大保护体系,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了《内江市东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区民政局对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相关部门就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余梅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特别是区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实工作力量,细化任务要求,牢牢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政策支持、投入保障、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镇(街道)要更好地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二要调动各方力量,强化关心关爱。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强化“普惠性”关爱;加强特殊群体关爱保障,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强化“兜底性”关爱;营造浓厚的关爱保护氛围,充分发挥各类阵地作用,强化“社会性”关爱。三要构建六大体系,强化保护职能。构建家庭保护体系,提高家庭监护能力;构建学校保护体系,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社会保护体系,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构建网络保护体系,努力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构建政府保护体系,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工作;构建司法保护体系,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加大打击力度。

余梅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以重任在肩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更富成效的工作措施,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唐明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