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紧扣目标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2-02-14 11:45:4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黄钟

2月10日,东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拉开了新一年东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序幕。

东兴区目前共有未成年人14.87万名。盘点过去的一年,该区紧扣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基本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区政府办主任、区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各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儿童关爱保护机制进一步完善。

成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各镇(街道)按照一支工作队伍、一个办公场所、一个服务窗口、一套制度流程、一套服务台账、一个宣传平台标准,建成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7个,区级有关部门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格、未成年人保护一站式救助中心,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进一步健全。

一大批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17个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23名、277个村(社区)各配备儿童主任1名,全区建立“儿童之家”32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逐步加强。

扎实开展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全区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等,掌握其家庭结构、生活照料、教育就业、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对全区3455名留守儿童建立了信息数据库,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全区困境儿童得到有效救助,累计为67名散居孤儿发放了基本生活费,为16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基本生活费,为374名残疾儿童发放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745名残疾儿童发放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2524名儿童发放了城乡低保金,为14名困境儿童争取到“爱助事实孤儿”项目资金。

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三无”食品经营和校园欺凌行为打击力度,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开展“流浪孩子入校园”“圆梦微心愿”“平安家庭·护蕾行动”“暖冬助梦”等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构筑起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格局。(黄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