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法院“云上调解”为民解忧

2022-04-29 10:0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梁潇

四川在线消息(梁潇)东兴区法院积极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线上方式调解纠纷,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

今年3月,东兴区法院受理了两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案件原告均系上海某公司,案件标的共计70余万元。原告代理人反映其所在小区封闭、快递停运,不能邮寄证据、不能到庭参加庭审。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的具体情况,按照办案流程,通过电话与原被告沟通,征询当事人网上开庭意见,并积极做好调解工作。最终,未能现场到庭的当事人通过“掌上法庭”完成调解协议的签字确认,后续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成功送达调解书,两起案件圆满调解结案。

今年4月,东兴区法院白合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徐某某和被告祝某某系朋友关系,被告以资金需要为由向原告借款2万元,约定了利息及还款时间。后被告偿还了1万元,尚欠原告借款本金1万元及利息未还。因原告、被告均在外地,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出庭,案件审理一度陷入僵局。承办法官在认真查看卷宗材料后,发现本案事实争议不大,诉讼标的额1万余元,有调解的可能性。承办法官与双方联系,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双方微信在线调解,后经法官耐心劝说及原、被告视频沟通交流,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未来,东兴区法院将继续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积极优化在线诉讼服务,开通网上立案、线上开庭、微信调解等多种方式的“远程办案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