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蒲扇大产业 内江这个村一年卖出蒲扇500余万把

2022-06-29 10:52: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张啸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张啸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一只手按着被拉伸压平的蒲扇叶,一只手拿着木锤沿着磨具边沿敲击,随着“咚咚咚”的声音,多余的扇叶被去掉……

6月27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金银嘴村,村民王利华在自家的加工作坊里给蒲扇裁剪取样。在他的身旁,还堆满了加工成型的蒲扇。“我们都是订单式销售,最近一直在赶工期,根本忙不过来。”王利华说。

金银嘴村位于内江市东北部,距内江城区约40公里。早在上个世纪初,金银嘴村就有少量矮叶品种的蒲葵种植。“那个时候都是在河边、田边、土边等边角地种植蒲葵。”金银嘴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征介绍。

上世纪70年代末,金银嘴村从广东省新会县引进蒲葵工艺,逐渐形成产业链条,开始大规模种植生产。“那个时候村民都是拿两把扇子、整两斤挂面走亲戚。”王永征介绍,当时是供销社在主导蒲葵的种植加工,使用的是采叶、晾晒、烘烤、压制、锁边的老工艺。后来,供销社慢慢退出了蒲葵产业链,金银嘴村蒲葵产业走向下坡路,但仍有部分村民在坚持种植蒲葵、加工蒲扇。

王光伟、王利华父子便是其中之一,在他们家,蒲扇制作工艺已传承了几代人。在其带领下,金银嘴村蒲葵制作工艺不断改进,从原来的老工艺发展到如今包括收割原叶、取材、扇柄心处理、扇面梳理、烘干房烘干、火烤加热、拉伸压平、裁剪取样、加固包边、套装扇柄等20道工序在内的手工为主机器为辅的现代化制作工艺。

此外,王利华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融入到蒲扇制作中,开发出了定制烙画扇等高端产品。

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让金银嘴村生产的蒲扇更加精美,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王永征介绍,广东省新会县是全国最大的蒲扇生产基地,采用的是机器流水化生产方式,量大但价格便宜。“他们的蒲扇卖1块多1把,我们的蒲扇手工制作,可以卖到3.5元1把,采用初发未舒的浅绿嫩叶心制作的色泽晶莹、洁白透光的玻璃扇能卖到6元1把,定制的烙画扇更是能卖到30元1把。”王永征表示。

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金银嘴村也在积极参加各种展会提升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2010年,金银嘴村参加了上海世博会,极大地提升了杨家蒲扇的知名度。各级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对金银嘴村蒲葵产业的支持力度,扶贫项目、妇女居家就业项目等向这里汇集。此外,该村还组织蒲葵种植户成立了内江市东兴区蒲葵协会及内江市东兴区家扬蒲葵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家扬蒲葵”商标。

2021年9月,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举办期间,王利华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在西博会内江馆东兴蒲扇展台宣传讲解传统制扇技艺,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并与6户商家现场达成了合作意向。

如今,金银嘴村蒲葵种植面积已达到3150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蒲葵2000余亩,全村100余户农户从事蒲葵种植、蒲扇加工,年加工销售蒲扇500余万把,产值近2000万元,成为西南最大、全国第二的蒲葵种植和蒲扇加工基地。

“我们的蒲扇主要销往广东等沿海地区,也有一小部分半成品销售东南亚及欧洲地区,不愁销路,都是先交钱、后拿货。”王永征介绍,除了去年受疫情影响外,近年来金银嘴村蒲扇销售市场一直比较稳定。

未来,结合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东兴区将依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把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和金银嘴村连接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环线,发展乡村旅游。“杨家镇有东乡农民运动旧址——关帝庙,是内江市文物保护单位,距离金银嘴村只有4公里。目前关帝庙已经完成修缮工作,正在进行布展。此外,我们还将在金银嘴村建立蒲艺体验馆,届时游客在参观完关帝庙后可以到金银嘴村体验蒲葵制作工艺。”东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兰自涛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