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廉内助” 倡树好家风——东兴区大力倡导和推行家风教育

2022-09-03 15:38:47来源:内江新闻网编辑:周海波周俊 杨祥

接受警示教育

“作为妻子,我不能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突破口’,要站好‘防守岗’……”日前,在东兴区举办的“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廉洁教育活动上,东兴区顺河镇武装部部长、副镇长龙平的妻子朴实真挚的发言,引发在场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的共鸣。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近年来,东兴区大力倡导和推行家风教育,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范长江新闻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家风代代传”系列活动,以好家风引领好社风好民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廉洁教育活动,就是推行家风教育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要廉洁自律,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干实本职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期盼。”

“收成与汗水成正比,努力就会有收获,新的职位新的角色愿你一如既往努力前行,不被利益蒙蔽双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父亲以你为荣。”

“敬长辈、睦同辈、爱晚辈;勤养家、俭持家、廉护家。”……

一句句话语和家训,质朴亲切,娓娓道来,表达了“廉内助”们的殷切希望。

“父亲是个不善言谈的人,短片里,他亲切的话语让我如沐春风,时刻提醒我,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公仆。”年迈的父亲在视频中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让富溪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丽敏不禁湿润了眼眶。

此外,参加警示教育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环。在市廉洁教育中心,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全区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代表们参观了先贤先烈雕像群、内江人寻路护路主题艺术墙、创意场景“狱中之泪”等板块。依照布展内容,讲解员还详细介绍了部分典型腐败案例,一句一句掷地有声,一幕一幕情景再现,以案为鉴敲响反腐警钟,使大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灵震撼和思想洗礼。

参观时,一面清新的“家风墙”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显示屏上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与母亲打电话的过程,母子间的温馨深深感染着大家。

清风和韵、润物无声。引导“廉内助”的同时,东兴区纪委监委“家风代代传”其他系列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组织编印廉洁教育读本《家风代代传》,并引入全区小学德育课堂,让学生从画廉画、写廉信、演廉剧等活动中汲取勤廉家风文化滋养;举办“家风代代传 甜城少年说”实践体验分享、“忆党史·话廉洁·传家风”情景诵读等大型现场活动;制作MG动画《家风代代传》故事系列,打造“指尖上的廉洁课堂”……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放大廉洁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将“廉洁文化进校园”与整个社会的敬廉崇洁活动融于一体,营造出清朗向上的廉洁社会风气。

“我们将坚持‘以廉育人、以文化人’,持续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和长江家风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以家风教育系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扬清廉家风、共营幸福生活的强大合力。”东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周俊 杨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