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之心·内江好耍丨年产量达500万把 内江这里藏着一个蒲扇制作基地

2023-03-31 15:45: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唐广 记者 陈宇)清洗、晾晒、压平......3月30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金银嘴村村民王利华在自家的加工作坊里制作蒲扇。“等到六七月天气热的时候,就是销售高峰期了,现在我们提前制作一些蒲扇备货。”王利华说。

蒲葵工艺品

走在金银嘴村,目之所及是大片大片的蒲葵。金银嘴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征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金银嘴村从广东省新会县引进蒲葵制作工艺,逐渐形成产业链条,开始大规模种植生产。

王光伟、王利华父子制作蒲扇已有很多年,在他们的带领下,金银嘴村蒲葵制作工艺不断改进,从原来的老工艺发展到如今包括收割原叶、取材、扇柄心处理、扇面梳理、烘干房烘干、火烤加热、拉伸压平、裁剪取样、加固包边、套装扇柄等20道工序在内的手工为主机器为辅的现代化制作工艺。

蒲葵扇制作过程

王利华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融入到蒲扇制作中,开发出了定制烙画扇等高端产品。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让金银嘴村生产的蒲扇更加精美,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王永征介绍,广东省新会县是全国最大的蒲扇生产基地,采用的是机器流水化生产方式,量大但价格便宜。“他们的蒲扇卖1块多1把,我们的蒲扇手工制作,可以卖到3.5元1把,采用初发未舒的浅绿嫩叶心制作的色泽晶莹、洁白透光的玻璃扇能卖到6元1把,定制的烙画扇更是能卖到30元1把。”王永征表示。

如今,金银嘴村蒲葵种植面积已达到3250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蒲葵约3000亩,全村有蒲扇家庭作坊近90户,年加工蒲扇500万把,产值达2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