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搭建人才“蓄水池” 助力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

2023-08-15 09:02: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田园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田园 张啸)8月14日,位于内江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内,员工何小春端坐在自己的工位上,逐帧查看一段段电商产品介绍视频画面,有不合规范的地方,手动标记出来。

不久前,内江市东兴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做优服务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导入,逐步建成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核心区。

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达成目标,留住人才是关键。东兴区紧盯服务外包产业人才需求,创新思路举措,通过直播送岗、专场招聘、订单培养等方式,搭建起人才“蓄水池”,为服务外包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助力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东兴区成功签约同程旅行、诚伯信息、鸿联九五等知名服务外包企业6户,新规划席位1100席。截至目前,东兴区共建成服务外包产业园A、B、C区,总入驻面积达5万平方米,先后入驻服务外包企业30家,其中500强及行业百强12家,上半年实现产值6.12亿元,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库名单。

线上+线下 实现人才供给

企业引进来,如何发展壮大?人才先行是答案。“企业入驻后,反映最多的就是招聘难问题。”东兴区商务局局长肖辉介绍,针对这种情况,东兴区明确专人定期收集企业招聘需求,组织企业深入高校、村社开展线下招聘活动。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搭建网上就业平台,开展“职等你来·服务外包产业园”和“暖心助航·园区送岗”服务外包产业直播送岗活动,搭建网上就业平台;积极对接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到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活力之城、人才内江”等校园招聘活动,举办“归雁青春梦·‘兴’浪正当时”在外学子内江行、“情系桑梓·才归东兴”推介座谈会等活动20余场,助力服务外包企业签约500余名高校毕业生。

“东兴区给我们解决了人才招引这方面的实际需求。”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部门经理任祥君说,“有了人才支撑,公司入驻内江一年多以来业务快速拓展,目前在职员工达112人。”

前不久,东兴区组织9家服务外包企业专程到重庆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参加“智汇天府”公共招聘进校园以及毕业生双选会等线下招聘活动,还针对年轻人开展线上直播送岗活动,全力解决企业招聘难题。

“直播送岗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了内江服务外包产业和服务外包企业,对公司招聘员工大有帮助。”任祥君坦言,知道创宇公司就有不少有工作经验的员工是通过网络直播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从成都、重庆等城市来到内江就业的。

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B区

何小春正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底,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B区通过“主播+企业展示+岗位推荐+互动”的形式进行网络云招聘,有14家重点企业携众多优质岗位参与。当正在重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上班的何小春观看了这场直播,经过仔细了解深思熟虑,向知道创宇投递了个人简历,双方经过沟通,何小春顺利来到内江开启了全新的职业生涯。

定制+实训 注重人才培养

8月7日,在深圳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内江师范学院金融专业毕业生王泽新正在培训室内跟着讲师学习系统操作专业知识。王泽新说,正是东兴区服务外包产业的蓬勃发展前景,让其选择留在了家乡工作。

不管是持续提升服务外包产业能级,还是积极应对服务外包产业人才需求特点,东兴区一直都在探索怎样有效破解服务外包产业人才不足难题。

为做大服务外包人才存量,东兴区尝试构建“订单培养”模式,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加大与重庆文理学院、内江师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对接力度,充分利用高校资源,设置服务外包专业,推动建立校中厂、厂中校,将企业课程嵌入高校教学,多渠道培育专业人才,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

“我们进行了摸底,有6家企业有校企合作意向,正在积极组织企业和学校进行对接。”肖辉表示,目前已认定上海凯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为就业见习基地,为服务外包产业培养青年人才1000余名;针对应届毕业生开设呼叫服务、软件开发、数据标注、数据审核等专业定制班,已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64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