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机械化作业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

2023-08-21 10:35: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8月17日上午10点,在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内,3台全喂入式收割机马力全开,约20分钟便将一块面积约4.6亩的稻田收割完毕。

机械化收割水稻。 曾健 摄

今年内江市东兴区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在东兴区田家镇共流转土地种植水稻1000余亩,通过全机械化作业只需要1周左右的时间进行收割,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烈日下,该合作社负责人胡洪兵的额头上挂满了汗珠,脸上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初步估算了一下,今年亩产能达到1600斤,比去年还要好一点。”胡洪兵表示,这得益于日常的精细化管理和政府部门对于水利设施的投入。

57岁的田世贵是胡洪兵聘请的“田管家”,负责稻田的日常管理。“这里临河,再加上政府部门修建的山坪塘等水利设施,才让水稻没有遭遇旱情。再加上种子、田间管理等原因,才有这么高的亩产量。”田世贵介绍。

除了收割快、亩产高之外,今年该合作社还计划把水稻收割后的谷草利用起来。

据悉,这3台全喂入式收割机是胡洪兵从湖北“喊”过来的,收割一亩水稻的价格为120元,比半喂入式收割机更贵。“虽然更贵,但这种全喂入式收割机收得更干净、稻谷更干燥,而且还能收割谷草,方便以后回收利用。”胡洪兵计划,将谷草卖给养殖场作为肉牛肉羊的饲料,增加一笔收入。

东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金圣表示,当前水稻已进入收获季,东兴区将协调做好水稻收割工作,鼓励引导机械化作业提高效率,同时部分稻田收获后将种植再生稻,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