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看落实|一株天冬,激活一个产业集群

2023-08-26 10:27:1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宇)8月20日,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火花村,东兴区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内,一片片刚刚收获的金色玉米被村民们摊在房前屋后晾晒。再过几个月,套种在地里生长了两年多的中药材天冬即将成熟。

成熟的天冬(资料图)

近年来,基地围绕“千斤粮、万元钱”产业发展目标,采取“玉米+天冬”“大豆+天冬+佛手”“大豆+天冬+栀子”等套种模式,推动粮经复合种植,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了粮药综合亩产值1.2万元,土地复种指数达150%。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要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加强良种和良田的配套,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这给了我们巨大鼓舞。”火花村党总支书记邹丹告诉记者,该村依托基地项目,累计整治撂荒地260余亩,吸引1家龙头企业、2个专合社发展产业,种植天冬200万株,套种佛手、栀子等7种中药材48万株,当前正最大程度发挥土地效益,努力让荒地变良土。

来到刚刚收完玉米的田边,邹丹轻轻挖出一株天冬察看长势。“你可以掰一个尝尝,吃起来有点回甜,还可以加工成天冬酒、天冬膏、天冬蜜饯等。”邹丹说,内江天冬曾是当地人房前屋后种的植物,天冬炖鸡更是常见的家常美味,“这里就是‘中国天冬之乡’”。

内江市东兴区在2021年被评为“中国天冬之乡”(资料图)

当前,东兴区正全面发力,建设天冬全产业链体系,坚持育苗、种植、加工、交易、产品研发、品牌营销、康养旅游“七位一体”发展思路,突出绿色化、融合化、集约化,坚持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致力打造以天冬为主导、三产融合发展、产值超百亿元的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为大力推广天冬产业,火花村创新建立了农户与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在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探索实践出“622”模式,即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提供生产资料,由农户提供劳动力,经营成果按“60%归劳动者、20%支付土地流转费、20%归合作联合社投入再生产”的比例进行分配。

邹丹进一步解释,由村集体负责将天冬种下去,老百姓可以按片区承包管护,一户人承包15亩至20亩,在天冬逐渐成熟的三年时间里,套作粮食作物的收益由农户享有。以种植“天冬套种鲜食玉米”为例,每户劳动人家管理20亩年收益14.4万元,亩均村集体经济增收0.24万元,农民每亩增收0.72万元。

“产业振兴只是火花村的一个方面。”邹丹介绍,目前村里的柴家坝聚居点正在试点实施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正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模式,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