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洗、蒸煮、剥皮…… 内江这里的天冬加工厂建成投产

2023-09-19 11:02: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谭琦琪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谭琦琪 张啸)9月11日,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天冬加工厂内,工人们将天冬倾倒至传送带上,送入机器内,淘洗、蒸煮、剥皮、分流、重金属检测、自动包装,经过粗加工后的天冬可以用来制作天冬蜜饯、天冬膏、天冬饮片等产品。

清洗天冬

“现在有一条生产线,经过8月份的调试,目前已正式投产。每小时至少可以处理一吨天冬,加工速度符合预期。”东兴区青台村党委书记汪东海表示。

天冬是东兴区唯一道地药材,近年来,东兴区积极抢抓国家大力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契机,大力发展以天冬为核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擦亮“中国天冬之乡”金字招牌,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东兴区已通过“粮药”套种模式种植天冬5万余亩。

此外,东兴区把天冬加工作为抓手,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天冬蜜饯、天冬膏等“甜品”产业,培育天冬饮料、天冬酒等“甜饮”产业,推动研发、设计、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配套建设,逐步实现全链条发展。

位于青台村的天冬加工厂占地15亩,总投资近800万元。在目前的基础上,未来,该加工厂还将新建2条天冬加工生产线。

“我们的天冬产品不愁销路,像天冬膏,可以由粗加工后的天冬直接熬制,膏体浓稠、香醇顺滑,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镇咳祛痰、保护心脏等多种功效,市场反响很好。”汪东海介绍。

除了郭北镇青台村,东兴区还有白合、石子、椑木、永福等多个镇正在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东兴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冬的生长周期一般需要3年时间,目前东兴区首批种植的天冬陆续进入收获期,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既能解决种植户们对于天冬烘干、储存的需求,也能通过加工提高天冬附加值,促进种植户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