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高新区抢占创新发展新高地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43: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颖  

打造全省一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科技引领:高新区抢占创新发展新高地

内江高新区汉安孵化器

今年1-7月,内江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7亿元,同比增长7.8%;工业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同比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1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63元,同比增长9%。

……

这张出色的“成绩单”,是内江高新区上下一心“敢挺、苦干、实拼”的成果。

近日,记者走进内江高新区采访,进厂房、看企业,与高新区管理者交谈,感受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内江高新区打造全省一流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更为高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2014年到2018年,几年时间,从无到有的内江高新区经历了成长与巨变,先后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和国家高新区,并逐渐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新技术产业在园区产业发展中的主导和引领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8年,内江高新区的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征程。

启迪之星创业沙龙

看产业:

招“高”引“新”,打造产业项目高地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事,对外开放合作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对外招商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

今年上半年,内江高新区赴外招商26次,对接中节能、华西希望集团等企业28家,新签约中建材凯盛机器人项目、乐鸿科技电子标签生产基地、瀚华总部科创城等16个项目。同时,与成都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签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探索共建北斗产业园,鼓励成都高新区北斗产业企业在内江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

十月的甜城,秋高气爽。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三新”产业园正加紧施工,预计12月底标准厂房可修建完成。

今年8月1日,中建材西南先进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投产后一年产值预计达5000万元。

项目是产业的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在内江高新区的土地上,一大批项目正在逐渐成形。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抓整合契机,持续发力,才能实现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桥园区内,内江师范学院正加快施工,内江六中新校区已投入使用。

在规划之初,内江高新区高桥园区就着眼“川南中关村”的定位,打造高等教育园区,主要布局电子商务、科研机构、企业总部、高校等产业群体。

目前,已成功引进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雨果公司)生物研究中心、四川大学PVC改性材料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川南中关村”已现雏形。

据悉,内江高新区构建教育科研+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房地产与新零售等产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的2+2+N+2现代产业体系。

随着高桥园区内江师院、内江职院、内江六中等新校区建成,科教产业不断发展;白马园区三横五纵骨架道路形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加速聚集;隆昌园区中国铁建、天视车镜、维尔康动物药业等企业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内江高新区已成为全市重大产业发展的新战场。

内江亿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新四板挂牌专题培训会

看创业:

招“才”引“智”,打造“双创”新阵地

设立300万元种子资金;免三年房租、物业管理费;免费使用水、电、空调、桌椅等设施;给予装修补贴、中试厂房和孵化车间房租补贴。

制定“十二免四有”优惠政策,建立技术成果转化等9大服务体系;实施“筑巢工程”“育英工程”;新增种子资金800万元,设置产业扶持专项资金3000万元。

……

为了给创业者提供创业环境更好、服务质量更优的孵化载体,去年内江高新区打造逾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孵化器——汉安孵化器。目前,内江高新区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面积4.25万平方米,入驻单位增至220家,其中实验室(研究所)18个,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11个。从场地优惠、高企培育、成果转化等10个方面给予在孵企业大力扶持,科技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内江亿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晓莹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内江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提供种子资金,帮助企业申报省市科技项目专项资金、高企认定等,是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

内江高新区还积极搭建平台,举办创业沙龙等各种创新培训,积极提供创业服务。争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资金16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促进成果转化,积极组织66家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其中18家企业进入决赛,6家获一等奖。帮助企业对接技术需求500余次,申请专利41件,申报项目45项,获得项目资金1820.24万元。

内江市云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强也进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省决赛,他将大数据应用到智慧农业中,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链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并对其中人、财、物、信息、技术等要素的流动进行组织、协调和控制,以期农产品价值增值,打造农业产业链。

四年来,内江高新区围绕服务“双创”,积极整合省内外优势资源,联合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成都盈创动力、四川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建成了科技成果交易、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业指导、检验检测、咨询评估等六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成为内江“双创”引领的“新标杆”。

内江泓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典型的返乡创业型企业,主要从事优质农产品进城、城市生活用品下乡等业务。成功打造自有电商平台“甜企商盟”,每月销量保持在120万元左右;成功注册“五家滩”地方特色农产品商标,助农户家禽、大米、蔬菜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作为全省第二个“创客四川”示范基地,内江高新区正成为一片创新创造创业的新沃土。

看民生:

实施好民生工程,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提取第一笔棚改资金1.0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万元;发放“八一”建军节慰问金13.6万余元;为2992名城镇低保人员、孤儿等免费办理城镇医疗保险,为3000名征地农转非人员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余个……

投入真金白银,实惠真真切切。而实实在在的“民生数据”,描绘出民生改善的和谐画卷——

内江高新区正式启动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三年行动以来,创新“成片+自改委”模式推进胜利街道棚户区改造,已模拟签约435户,签约率达91.4%。

一名从外地赶回来签约的棚改居民告诉记者:“棚改政策好,大家都想早签约、早改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目的,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改革发展成果才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到过高新区高桥街道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走进场镇上的公厕如厕时,总会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不仅如此,墙面上的瓷砖破损、地上卫生纸堆积……

不过,这样的状况早已得到改善。内江高新区投入资金1500万元,大力整改背街小巷6条、公厕8座、农贸市场3个。

除此之外,查处城市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27处,拆除违法建设130户,拆除面积37370平方米。清理河道12.59公里,道路128.7公里,公路涵洞、排水排污沟等178处,累计清扫各类垃圾151.7吨。

在高桥街道试点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一条街”,自托管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4801人次,受理办结事项3925余件,办结率达98%以上。

努力让百姓享受更好的教育、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民生的融融暖意,“升温”于改善群众生活的务实之举。

内江六中新校区

看环境:

坚持绿色生态,打造宜居城市

绿色生态是老百姓对城市发展的诉求。内江高新区急群众之所急,突出高起点规划,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建设幸福文明的现代城市宜居区。

实施增绿添绿计划,按照“一增、一减、一降、一调整”的原则,托管区公共绿地将增加51公顷,城市用地将减少18.5公顷,降低开发强度,优化路网线型。

实施城市变公园计划,全力打造千水湖公园、内江市运动休闲公园、小青龙河公园、高桥城市生态公园等10个公园,将成为串联内江人文景观与高新元素的新纽带。

实施城市治理计划,深化“五清”行动,实行区、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负责制”,签订责任书128份,投入经费100万元。

出行方面,成渝高铁内江北站是成渝高速铁路上唯一的大型折返站,将内江高新区融入成渝两地“半小时经济圈”,“成渝立交桥”的地位凸显。内江综合客运中心站建成后,高铁、客运、公交将“三合一”,旅客实现“零换乘”无缝对接,“零换乘”将为内江高铁时代的交通注入新活力。

生态优良的山水、宜居的环境、便利的交通……一系列计划,一个个工程,都为内江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保障。

2018年,内江高新区围绕打造科技创新、产城融合和人才集聚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定位,重点推进产业、科技、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

在又一个催人奋进的时刻,我们坚信:明天的内江高新区,必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出幸福美丽新画卷。(刘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