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改变市民生活:轻点手机,甜城百姓衣食住行全搞定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54:2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扫码乘公交

内江市非现金支付示范商圈

李淑美在家整理鞋架

万达金街一家母婴店,店主利用快捷支付收款

扫码购物、扫码解锁共享单车、扫码坐公交……在内江城区,便捷的手机支付已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而得益于农村淘宝等一批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兴起,话费充值、水电费代缴、购买车票等一系列的便捷电商交易服务,也从城市延伸到了农村。

近年来,内江顺应“互联网+”浪潮,抢抓机遇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全市上下掀起了电子商务热潮,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从城市到乡村,从衣食住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轻点手机 吃喝玩乐全搞定

10月13日,周末。傍晚时分,内江万达广场金街人来人往。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少伟夫妇一起到此散步,看到一部正在热映的电影宣传海报时,突然想去电影院观影,但两人都没有带钱包。

“还好我带了手机。”李少伟的妻子掏出手机,打开一家团购网站,在手机上点了几下,很快就团购了两张电影票。买完电影票,发现时间还早,两人便决定在街边的甜品店小坐,点了些甜点。

“你扫一下我的二维码,用微信支付就可以了!”点餐之后,店主掏出手机,让他们扫码支付。随着手机发出“嘀”的一声,支付轻松搞定,没带现金的尴尬瞬间就不复存在。

事实上,平常出门跟朋友K歌、游玩、聚会、吃饭前,李少伟夫妇都已习惯“先在网上看看”。在他们看来,“网上团购,除了不用排队、价格更低、选择更多,还方便比价筛选。”

在致力于打造全省“电子商务第二城”的内江,像李少伟夫妇这样的“非现金支付”一族十分普遍。不管是就餐、购物、出行,还是购票、娱乐、寄付快递……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使用网络支付。不少年轻人不带现金出门,仅凭一部手机就能“玩转”吃喝玩乐。同时,即使足不出户,借助于手机应用,美食、粮油、生活日用等在网上下单,都能派送到家。不管是大商场,还是小商铺,甚至菜市场摆摊的卖菜大爷和街头吆喝的流动商贩,也主动迎合潮流,将支付码摆放或悬挂在显眼位置,方便人们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 公交出行更便捷

在电子商务热潮的带动下,移动支付技术很快也被应用到交通领域,助推了内江智慧城市建设。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内江智慧公交项目。

去年11月27日,内江举行智慧公交项目签约仪式,在全省率先与腾讯公司合作引入微信乘车码项目,在2018年元旦节选取部分公交车开启试点,并于2月12日普及到城区所有公交线路的公交车。从那时起,内江市民正式迎来“扫码乘公交”时代。从前出门坐公交,既没有零钱又忘了带公交卡、只能望车兴叹的窘境彻底终结。

据了解,微信乘车码是微信推出的可以离线支付的乘车二维码,可实现脱网验证,机器响应速度在0.3秒内,且无需充值,扫码乘车后,车费还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让乘客可以“先乘车,后付费”。首次使用时,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开通体验,此后腾讯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在内江之前,微信乘车码已经在广州、深圳、青岛、佛山、合肥等多座城市上线。

“偶尔遇到忘记带零钱的时候很尴尬,有了微信支付后方便多了。”家住东兴区兰桂大道的马宇对微信扫码乘车这一举措大为点赞,因为工作原因,几乎每天都乘坐105路公交车的他,忘带零钱、公交卡的情况时有发生。

“公交扫码支付解决了找零与公交卡充值不便等问题,为乘客带来更好的支付体验,让公交服务更加人性化、专业化、高效化。”据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介绍,为推动传统公交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打造市民乘车新体验、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去年8月,内江公交集团正式启动“智慧公交”项目建设,其中包含多个系统、平台的建设。据了解,内江是全国第十三个落地微信乘车码乘公交项目的城市,内江市公交集团则是川内首家推行用“乘车码”乘公交车的城市公交企业。

“淘宝”下乡 乡村网购也“疯狂”

近年来,随着赶街网、阿里巴巴等一批电商巨头先后进驻内江乡村,以及内江大力推进“宽带乡村”这项民生信息工程,促进了宽带这一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发展和普及,推动了农村信息消费和信息惠民,带动了我市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农村淘宝服务站、赶街网代购网点等的进驻,不仅为村民网购提供了便利,也将水、电、话费等充值服务从城市延伸到了农村,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

10月16日,距今年“双十一”还有近一个月,农村淘宝服务站里已开始营造“双十一”的氛围。威远县新店镇上的淘宝服务站站长吴坤钊,也已在着手今年“双十一”的宣传工作。

去年“双十一”之后一周内,吴坤钊平均每天要收到100多件从全国各地送来的包裹。“双十一”当天,他帮村民代购了3万多元的商品,包括服装鞋帽、洗护日用、电视冰箱等。不过,吴坤钊并不满足,“相比周边有的服务站,我们算少的。”据其透露,周边的黄荆沟镇太平村淘宝服务站,曾在“双十一”做出超过10万元的成交额,为此该站站长在“双十一”前后三天都熬通宵清点订单,生怕漏掉一张。

“为什么村民会这么热衷网购呢?”

“一台洗衣机,在网上买最多可以便宜一千多元。”吴坤钊说,网上销售的产品价格实惠,村民有目共睹,“有便宜,谁不捡?”

据吴坤钊介绍,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刚成立时,不少村民出于好奇,只是找他代买点生活用品、衣服鞋袜等小件商品,随着网络消费在农村的逐渐普及,开始有村民通过网络买回电视机、洗衣机等大件家电以及沙发、衣柜等大件家居用品。“以前买这些大件商品要去县城里选购,运回来也是一件麻烦事,而现在,只需要在手机淘宝上操作一下,过几天就可以送到镇上了,非常方便。”

“土货”上网 农副产品卖进城

互联网时代,吃穿用等传统日用消费品,都被人们从实体店搬上了网络,借助于现代发达的物流手段,送到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手上。借力电商,内江本土出产的柑橘、腊肉、香肠、鸡蛋等农副产品,也逐步实现了从田间地头走向城市的梦想。在这场自城市席卷乡村的电商大潮中,学会网购的村民们,也纷纷开始“上网”卖土货。

借助于手机微信,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5组村民朱淑仙将自家出产的土鸡卖到了城里的餐桌上。不过,与其他微商不同的是,朱淑仙有黄桷桥村村委会的支持和帮助,做起来更加简单——只要和村委会签订《生态散养承诺书》,给自己饲养的鸡苗套上唯一标识的脚环,即可通过该村的微信公众号售卖自己喂养的土鸡。

黄桷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没有企业、没有种植养殖大户,也没有规模特色农产品,经济来源主要以外出务工和农作物种植为主,村民增收渠道不多。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在村里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中,萌生了发展微商的念头,“我们可以把农村普遍养殖的鸡、鸭作为突破口,将精准扶贫和做‘微商’结合起来。”

在李昌洪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食品品质的要求也逐步提升。黄桷桥村的优势就在于,村民自己养殖的生态家禽,能满足消费者的“绿色需求”。于是,一个微信账号主体为“内江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村民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建立了起来。一有机会,李昌洪也会在微信朋友圈推介土特产,帮助村民把土鸡、土鸭、稻米,土鸡蛋、土鸭蛋等卖到城里。

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村委会规定,加入该平台的每名农户,都必须像朱淑仙一样和村委会签订《生态散养承诺书》,承诺自己在养殖畜禽期间,不添加任何饲料及激素类药物,并按照正常粮食散养,若畜禽的出栏重量超出了预定重量,或添加了饲料及激素类药物,便自行处理,村委会将不再协助售卖。

同时,村委会对每个养殖户进行编号登记,采集了养殖周期、养殖环境等信息,并在公众号上开通溯源查询系统。平台上所售卖的鸡苗、鸭苗都统一套上了唯一标识的脚环,通过脚环可以查询到养殖农户的姓名、购苗时间、养殖周期等信息,确保消费者购买到100%的农户粮食散养的鸡、鸭。

手机创业 带娃挣钱两不误

这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催生了新的商机和新的就业业态。据人社部门统计,2017年,我市新业态从业人员9万余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20%左右。其中,依托一部手机创业,不少家庭主妇实现了在家带娃、挣钱两不误。

家住东兴区万达中央华城的李淑美是一名两岁男童的妈妈,为了带孩子,只得在家自谋生计。从2016年开始,她就开始做微信小程序开发和童鞋微商。因为主要业务都在手机上进行,李淑美没有租用办公场地,只要手机在手,买菜、“遛娃”、逛街……哪里有网络,哪里就能做业务。依托一部手机创业,李淑美实现了经济独立,一个月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李淑美告诉记者,事实上,自2014年起,她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行业,做支付宝线下服务商。说到这几年的支付宝推广经历,李淑美有些感叹,“最初一两年出去推广支付宝线上支付,跑十家商铺最多只有一家能接受。”但是这两年就不一样了,“出去一推一个准,而且还有不少找上门来求合作的电话。”

李淑美说,归根结底,这要得益于内江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人们的消费观念随之发生了改变。

和李淑美一样,家住东兴区汉安大道的李荣荣也是微商。去年生了二孩后,由于家里人手不够,没有人帮忙带孩子,她便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多了一个孩子,家里的花费俱增,而由于她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压力都堆在老公一个人身上。去年10月,李荣荣加入了一款休闲零食的代理,做起了兼职微商,两个多月下来,挣了近两千元钱。

虽然不多,李荣荣很满足。“我做的这个代理,不需要囤货,没有资金压力,卖不出去也不会亏钱。”李荣荣说,之前她是很反感微商的,但是后来看到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了微商行列,这让她也萌生了兼职做微商挣点奶粉钱的想法。“微商比较灵活,适合我们这种全职主妇,总比在家闲着什么都不做好。”

微信为媒 滞销果找到买家

东兴区高梁镇慈花村是有名的李子村。村里除有500多亩老李子树外,近几年还栽种了500余亩新品种李子树。错季成熟的李子,让采摘季从每年5月中旬持续到9月底。

但由于没有建立销售渠道,硕果累累的李子丰收季,村民们却担忧“丰产不丰收”。为了打通销路,该村“第一书记”李玲除发动所有村民向外推介慈花村的李子外,她自己也发动亲友,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帮忙宣传。

今年5月15日,李玲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李子成熟的消息,不久就陆续有朋友询问李子价格。次日,微信上竟订购了近50公斤李子。截止到当月23日,短短一周多时间,微信渠道便售出130多公斤李子。还有不少人通过微信获悉消息后,自发开车到村里采摘,不仅带动了李子销售,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消费。

据了解,今年春天,由于雨水较多,李子丰收,却因为价格太低而造成“烂市”。东兴区同福镇响滩村、永兴镇高庙村、高梁镇慈花村等传统李子种植村,都出现李子滞销现象。为了帮助村民们销售李子,内江官方微信最内江以及内江本地多家自媒体公众号多次发出微信,为李子寻买主。这些信息经过网友大量转发,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力地带动了李子销售。

依靠微信群,东兴区同福镇响滩村6组村民王亮曾卖出450多公斤李子。他说,“微信传播的力量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有了微信这个渠道,他不必再像过去一样,一家一家的跑水果市场、跑收购商,只要消息渠道畅通,可以省掉很多中间环节。(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