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实施“11233”电商计划促产业提档升级

www.scol.com.cn (2018-10-18 08:39: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  

窗明几净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隆昌电商大数据系统。

9月29日下午,内江隆昌市石燕桥镇杨柳井村电商服务站,41岁的代云彬坐在店里,电脑“滴滴”声不断,都是淘宝店里买家前来咨询的消息。店外,村里的4位老年人已经等了一阵,想让他帮忙充话费。

这是代云彬3年来的生活常态,电脑另一端的买家并不知道这位卖家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2015年8月,代云彬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作为杨柳井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他经常为乡亲邻里代买代卖产品。电子商务进农村,改变了代云彬的生活轨迹,也改变着村里人的生活方式。

在隆昌,像这样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门店有200个,更多人被电商改变命运的故事正在上演。2016年5月,隆昌市成功申报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作为四川新晋的县级市,“撤县设市”一年后的隆昌在电商浪潮中勇立潮头,吹响电商发展集结号。□廖莉文/图

电商+农村200个电商服务站改变村民生活

在石燕桥镇杨柳井村,只要说起2组村民代云彬,村民们很熟悉。关于他的命运,很多人直摇头:太坎坷。

2003年1月,代云彬在干活时不慎摔伤,导致高位截瘫,之后又遭遇离婚的打击。然而,生活的磨难并未将他击垮,2008年,代云彬自学电脑和网购技术,开始有很多村民好奇,在一旁观看。慢慢地,有人提出请他帮忙买衣物。

成为淘宝合伙人后,代云彬把自家30多平方米的房间改造成农村淘宝的服务站,村民不仅可以从网上选择喜欢的商品,享受着和城市一样的运送服务,还可以跨行存款、转账,方便了很多村里的留守老人。同时,还可以缴纳电费、话费和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后勤部长”。

在代云彬的管理下,杨柳井村电商服务站的电商交易额长期排名靠前。今年1-8月,他的村级服务店电商交易额达120万元,佣金收入达8万余元。代云彬说,现在他还在做培训,希望更多乡亲能够从电子商务中得到实惠。

隆昌市经信局现代服务业中心主任王晓华介绍,隆昌通过电商扶贫“三扶”(扶贫、扶残、扶产)模式,帮助贫困户、残疾人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将全市2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造成互联网+便利店,以帮带扶的形式精准帮助200贫困户利用便利店经营实现创收。

电商进农村,是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消费的有效途径。这项惠民工程的背后,是隆昌电商培训工作的大力推进,针对党政干部、产业经营主体、乡村“双创”人才等人群,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开展基础电商培训68期,10302人次参加。

目前,隆昌市有电子商务平台12个,网店微店300余个,电商企业及个体户87户,主要入驻平台有淘宝、天猫、阿里巴巴批发平台、京东、苏宁、邮乐购、中国禽苗网、鹅江在线(十二铺子)等,电商已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隆昌市经信局副局长唐庭彬说:“通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隆昌将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建立现代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繁荣,探索出一条内陆丘陵县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

电商+产业“1+N”电商服务平台促产业提档升级

9月29日,石燕桥镇开心花椒电商示范基地,舒銮洪正和同事们在椒香四溢的办公室里商量下个月的工作安排。第十七届西博会上,隆昌市本土电商平台“十二铺子”携手“客家灶下”“张老师”“梁家小店”等17种电商产品亮相西博会,备受客商关注。“开心花椒”现场销售包括干花椒、花椒粉、花椒油、花椒籽等产品数万元,“开心花椒”还在展会上完成与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的对接,有望在乌干达建立继非洲莫桑比克农业产业园之后的第二个国外基地。

作为隆昌市开心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舒銮洪一直在带头发展电子商务,除了传统营销,专合社新增了网上直销,主动融入隆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2017年网上销售额达70多万元,成功注册了开心花椒、友椒情两个花椒商标共8个类别,在省内外获得较高认可度。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融入隆昌25万亩农业提升工程。”舒銮洪说,他希望带动隆昌花椒产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让更多荒山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作为发起人之一,今年1月,石燕桥镇组建了镇电商联盟,电商联盟会议就在开心花椒专合社会议室召开,全镇的土陶、花椒、茶叶、油茶、农旅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仅是石燕桥镇,隆昌已整合金鹅白鹤林血橙、黄家白龙村茵红李、龙市大云村桃子等隆昌土货45种,山古坊豆杆、客家工坊酱油等隆昌特色产品102种上线销售,搭建起了鹅江网络“十二铺子”+各大电商平台的“1+N”电商服务平台。1—8月,全市电商交易额19.02亿元,增长34.4%。

以产业为基础,借助电子商务,隆昌上万亩柑橘产业、稻鱼产业、竹产业提档升级,提高农特产品的产业化水平,通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科技农业+智慧旅游”“网络社区+休闲农庄”等多种模式打造隆昌生态智慧农业品牌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79个,带动全市土地流转12.11万亩,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3个,无公害产地认证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

电商+大数据实施“11233”计划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

如此丰富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卖到了哪里?哪些地方喜爱隆昌产品?销量最好的是什么?这些答案均能在隆昌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大数据展示中心找到。

“最近7天,来自上海、广州和昆明的订单量排前三,上海以695件订单居第一。”9月29日,在位于隆昌市电子商务示范园内的大数据展示中心,“鹅江在线”运营总监赵洋轻轻点击鼠标,大屏幕便出现了最近7天的各种电商分类数据,例如“客家灶下”的手工醋销量第一;隆昌的休闲食品卖得好,有19584件订单,占比77.7%。整个大数据信息系统涵盖了产品追溯、电商数据、物流数据、站点数据等。

经过分析,让赵洋颇感意外的是,来自昆明的订单量进入前三。他说:“这些数据我们都会反馈给生产企业,以此来分析市场,提升产品,为隆昌电商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移步至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一条“生产线”正在完善中,赵洋说,这是智慧仓储相关设备,有智能传送设施、无人传送车、码垛机器人、智能货架。“届时,智能仓储分拣效率提升500%,达到15000件/小时,人力成本下降50%以上。”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是隆昌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加快现代化步伐、提升区域经济实力的战略举措。“全企入网,全民触网”已成为共识。

一条以政府为保障、协会为桥梁、企业为主体、惠及广大农民、多方合作共赢的电商模式正在形成。

根据隆昌市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目标,隆昌市将大力实施“11233”计划,即争创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构建一套比较成熟的农村、社区电子商务网状服务体系,打造两个中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电子商务数据信息中心),搭建“三个体系”(电子商务镇村网点渠道、人才培训、农产品质量追溯三个体系),实现三个一批(培育一批省级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培养引进一批中高级电子商务人才、树立一批电商创新示范典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隆昌电子商务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到2019年,打造成为内江市电子商务应用率和交易额领先,保障体系健全,配套服务完善,产业发展集聚的地区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