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让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进千家万户

www.scol.com.cn (2018-10-18 08:43: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  

内江社交电商新零售创业峰会举行。

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的电子商务集聚区。

9月21日,第六届四川农业博览会10号展馆内,大千故里的优质农产品给整个展会增添了浓浓的“甜城味”。来自内江市市中区的汉安烙画、汉安夏布绣、竹鑫兵食品有限公司等共7户农产品企业参展,通过产品实物、图片画册、文字资料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来自“甜城乡土”的味道。

内江市市中区的优质农产品远不止于此,近几年更是插上“电商翅膀”走进千家万户,“甜城乡土”地域电商品牌的市场知晓率逐步提升,带动该区农业实现融合创新发展。市中区紧扣“搭平台、聚优势、育产业、强品牌”的电商发展思路,持续用力推进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县域电商综合竞争力全省靠前,成为全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宗宣文/图

进军电商:促进电商集群网状发展

市中区农业物产丰富,拥有柑橘、竹产业、特种水产、优质畜禽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安白乌鱼。市中区也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省十大电商区域竞争力标杆县(区)、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如今致力于推进“农业+电商”模式。

在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村民们就尝到电商的甜头。当地通过探索实施“三借三还”模式,即“借一还二”“借苗还果”“借鸡还蛋”,把土鸡、土鸭以及土鸡蛋、土鸭蛋通过“美丽乡村黄桷桥”微信平台、黄桷桥村公益E购等一系列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上半年已经先后出售鸡蛋14000多枚,累计销售金额14万元,每户增收约700元。

今年8月21日,市中区评选出“十佳农业电商产品”,入选的农户、合作社及产品,均是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佼佼者。

获得“十佳农业电商产品”的内江上塘庄种植专合社负责人王顺生,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被授予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他说,专合社创立了“上塘坊”品牌,种植有红心火龙果、草莓、蜜桃、西瓜,做到四季有花开、时时有蔬果,通过电商平台扩大了销路,提升了名气。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赶街网、苏宁易购等农村电商平台,在市中区搭建起了“农产品进城”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让像“上塘坊”这样的农产品走进城里千家万户,乃至全国各地。在永安镇石板村,早在2015年2月,全市首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此开业,石板村正式开启了“互联网+”,在石板村党支部书记、市中区农合联会长李君莲的带领下成功打造出“忆常心”生态大米品牌,随后又探索农民与消费者“众筹”种菜互惠模式,不仅让城里人吃上了“放心菜”,又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工业领域,电商之风劲吹,一批重点项目在加快建设中。

9月17日,市中区新城建设“一号工程”——城南新区,环球搜管网总部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环球搜管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球搜管网电商产业园以促进传统企业向互联网电商转型、实现线上线下交易相结合,为电商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形成特色电商产业链。建设内容包括环球搜管网运营中心,智能体验店,商品展示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仓储中心等。

以环球搜管网为代表,众多企业纷纷“触电”,掀起一股众创热潮。6月13日,市中区举行内江社交电商新零售创业峰会,国内一线品牌的电商负责人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传授了社交电商新零售创业的经验和技能。

参加峰会的有农业专合社、种养大户、工农商电商应用企业、创业大学生等300余人。市中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举办这样的峰会有利于挖掘一批、培养一批、成熟一批从事电商新零售干事创业的行业骨干力量,促进各产业生产主体、电商企业、零售商及创业有志青年们掌握社交电商新零售的创业方法、技能。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一颗果实,一次创业,一个项目,无不显示市中区进军电商,大力促进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之决心。

发力物流:打造川南物流新高地

市中区历来是内江市的商贸物流龙头和城市经济核心圈,有各类商业网点3万余个,亿元以上规模交易市场3个,每千人商业网点数达55.6个,“四方块”、邱家嘴商圈、黄桷井小商品市场、甘泉寺花鸟古玩特色街、六段锦水景风情商业特色街、江华餐饮美食街,凝聚起了强劲的人气、商气。

同时,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淘宝、赶街、环球搜管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全面入驻,配套货运企业1000余家,仓储面积超10万平方米,年快递业务量达1000万余件,第三方物流业年营业额近20亿元,市中区荣登四川电商区域竞争力十大榜单,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凸显。

作为与电子商务相辅相生、相互促进的现代物流,市中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蓝图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6月15日,“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内江火车南站(白马)货场站首发,为市中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7月20日,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招商推介会举行,市中区政府围绕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机动车检测中心进行现场推介,二手车客商还与物流中心进行了现场签约。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一期)总投资2.1亿元,是内江“一港三园”现代物流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川南公铁联运基地、内江公路物流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机动车综合检测中心四大板块。

7月30日上午,市中区与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金融、商贸物流、进口商品直销、区域特色产品出口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建内江高铁金融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

以上只是市中区推进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白马物流园区建设的内容之一。

市中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市中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定,市中区将争取申报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综合物流港打造成为川南物流新高地、四川南向开放合作“桥头堡”。

据了解,物流港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一镇、两轴、两廊、五群、九区”规划正加快建设,预计到2020年初步建设成型,2025年建成综合物流保税区。

立足川南,配套成渝,辐射西部。园区主要布局农产品冷链物流、制造业物流服务、商贸物流等功能区块。其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区主要以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粮食油脂储备等项目配套服务成渝;制造业物流服务以公铁联运、公路物流港、大宗物品仓储及汽车后服务为主;商贸物流区以新华集团进出口基地及商贸物流功能区为主;物流港还将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保税物流仓库。

目前,内江现代综合物流港正在积极招商引资,香港新华集团、中汇力集团已经正式签约,重百集团、苏宁物流、中国物流等专业性强、势力雄厚的物流企业均有意愿入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