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镇基本医保”,作用大不大? 参保人员:不买要后悔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5 15:14:57)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入户宣传政策

每年12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我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续保缴费时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到底买,还是不买?买与不买有哪些利弊?不少市民为此纠结。近日,我市几名参保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

参保:脑瘤患者顺利进行开颅手术

家住隆昌县黄家镇的学生刘某,在经历了开颅手术、放疗化疗后,如今已顺利返校,全力备战高考。看到儿子的身体一天天恢复,母亲杨玉春最想感谢的是医保政策。

杨玉春回忆说,儿子刘某14岁那年被确诊患有脑瘤,急需十几万元的手术费,当时一家人因拿不出手术费犯难。因为在这之前,丈夫意外遭遇交通事故,已面临巨大的经济负担,加之,辗转于各大医院给儿子做检查,一家人的生活已十分拮据,再也拿不出巨额的手术费。想到还有术后连续几年的放疗化疗费和药费,她和丈夫感觉走投无路,彻夜难眠。

得知刘某的情况后,隆昌县医保局干部第一时间为其送去医保政策,宣传报销流程及相关注意事宜。有了医保政策“撑腰”,刘某一家人找到了出路,先是四处筹集手术费,为儿子做了开颅手术。出院后,及时返回隆昌县办理相关报销手续。

说到这里,杨玉春红了眼眶,“在儿子生病之前从来没去过医保局,要什么资料、怎么办理等,我们一窍不通,好在医保局干部职工很耐心,服务也很热情、周到,我们半个月就领到了报销费用。”

更让夫妻二人喜出望外的是,5年来,因为他们一直为孩子购买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原居民医保),经过我市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审核后, 20万余元的医疗保险合规费用报销了12万余元。

刘某的母亲杨玉春告诉记者,以前身边个别人总跟她说,“年轻人平时身体好,不会生病,参加医保没有用处,等于拿钱去丢”,但她不这么认为,她很庆幸一直以来都给儿子买了“医保”,事实证明,“医保”不仅让儿子重新获得健康的身体,而且极大地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也就是说,参加“医保”的目的是避免意外大病、年老生病而致贫。

中断参保:住院医疗费无法报销追悔莫及

资中县参保人员郑某回忆说,自己于 2011年开始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后来几年都没有生过大病,一度误认为“参加医保,是花冤枉钱”。所以,直到2015年5月31日续保截止日前,他也没有及时缴纳2015年度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的续保费用。

让郑某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8月,他生了一场大病,住院期间产生住院医疗费1万余元,结果却因为他中断参保无法报销住院费用。为此,郑某后悔莫及。

市医保局:为了家人和自己健康,请及时参保续保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保障惠民政策,政府补助的医疗保险基金逐年递增,医疗保险的大病政策也已出台实施。相反,部分城乡居民认为年轻身体好,生病可能性不大,参不参保无所谓,参保意识淡薄;部分参保人员每年不按时续保,导致有待遇观察期,不能享受待遇的情况时有发生;也有部分学生家长对从2015年起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改为个人到乡镇劳动保障所(站)、社区参续保政策不清楚,参没参保也不重视,一旦生病才想起参保,悔之晚已。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广大城乡居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及时参保续保;当前,“内江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正测试运行,广大市民可关注以了解更多的医保政策,确保自己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