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0:1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罗尹  

内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降成本补短板

内江出台政策努力实现商品房库存规模逐步缩小

内江召开科技金融对接会

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资料图)

去产能

到2018年,压减钢铁行业产能120万吨、煤炭50万吨、瓷砖2300万平方米

去库存

全市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减少26%,力争实现销售120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

“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成为近期的高频词,是中央、省委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贯穿“十三五”始终。究竟何谓供给侧改革?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看似“虚无”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与百姓息息相关,不久前,内江市形成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文件,即《中共内江市委 内江市人民政府 关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个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意见”),正式确定了内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当中有哪些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内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进行了了解。

顶层设计

出台《意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早在今年2月22日,内江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杨松柏在《起草内江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文件的建议方案》上做出了“抓紧实施、尽快完成”的明确指示,内江市委改革办、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政府金融办等部门承担具体调研及文件起草任务。

从今年2月起,由内江市委改革办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调研、综合研判,形成初稿,在反复征求、搜集市领导及相关部门意见后,形成了内江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文件,即《中共内江市委 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5个专项工作方案。

3月25日,内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4月5日,以内委发〔2016〕7号,印发“1+5”文件,明确了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及分工、工作举措,正式确定了内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已出台,市政府的《实施意见》正在送签中。下一步,组织、督促有力有序实施、突出推进落实是关键。”内江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李智介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作为评判供给侧改革是否取得实效的评价标准。

去产能 力求三年压减钢铁行业产能120万吨

“实施重点突破,精准施策定向攻坚,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行政审批、投资、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建立激励创新和创业的体制机制,促进市场准入更加开放公平,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李智分别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方面介绍了内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文件的主要内容。

其中,在去产能方面,内江以有效化解钢铁、煤碳、水泥为重点,制定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过剩产能退出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动川威集团等重点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限期关闭国家和省上所列煤炭落后产能,稳妥处置“僵尸”企事业,做好职工安置等工作,建立健全产能结构优化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升级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确了力求通过三年的努力,即到2018年,内江市压减钢铁行业产能 120 万吨、煤炭50万吨、瓷砖2300万平方米。

去库存 提出扩大货币化安置范围等7措施

“全市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减少26%,力争实现销售1200万平方米,库存去化周期控制在16个月以内。”这是去库存方面,内江定下的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商品住房待售面积416.66万平方米,消化期近20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三县的去库存压力要大于城区。

为此,近日,内江市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化解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14条《实施意见》,提出了调控房地产供应市场、扩大货币化安置范围、扩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范围、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等7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内江市商品房库存规模逐步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能让城市旧貌换新颜,也是改善市民住房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去年,内江主城区试点的棚改全货币化安置项目12 个、4842 户,居民 100%选择了货币化安置。其中,在内江城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 3701 套,购房转化率达76.4%,消化库存约31.5万平方米,占城区2015年度商品住房总销售面积的19%左右,去库存效果明显。

今年,内江市将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逐步推进农民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停建农民安置还房,力争通过农民征地拆迁安置货币化,每年消化商品住房约30万平方米以上。

今年,该市计划新增改造8161户棚户区,力争货币化安置率达到65%,本地购房转化率达到60%,消化商品住房3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中心城区力争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8%,本地购房转化率达到70%以上。(罗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