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三五”开局之年, 哪些改革与你我生活有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08:04:2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资料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系列民生改革举措陆续开花结果,悄然影响着你我的生活。

取消农业户口

【改革举措】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今年9月,《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至此,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

【点评】这标志着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专家表示,全面取消农民的农业户口身份,农民和城镇居民统一改称居民,将逐步消除身份区隔和歧视,实现居民社会管理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黑户”落户

【改革举措】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为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报道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已有吉林、广东、江苏、陕西、河北等8个省份出台实施意见。

【点评】对于这些“黑户”来说,登记户口在政策层面已无障碍。不过,有的地方在操作上还存在手续繁琐的问题。此外,部分政策外生育的“黑户”因各种担心,落户积极性不高。还有很多偏远农村或城市流浪“黑户”文化水平较低,信息闭塞,不知道户口政策的变动,一般也不会主动去登记户口。

身份证异地换领向全国铺开

【改革举措】公安部2015年11月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提出,2016年7月1日,在10省、市试点基础上,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根据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均启动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到2017年7月1日,将实现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

【点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扩围,将惠及更多在外地工作的人,这意味着办理身份证事宜时不用再长途奔波回到老家,节省了时间成本,省去不少路费。

城乡医保并轨

【改革举措】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的“六统一”。根据人社部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省份对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了总体规划部署或已全面实现整合。其中,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等已全面实现制度整合。河北、湖北、内蒙古、广西、云南等省份明确将从2017年起执行,北京明确2018年1月实现“二合一”。

【点评】专家表示,城乡医保并轨后,城乡居民将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参加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城乡居民能够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网约车合法化

【改革举措】7月底,《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发布,标志着网约车正式纳入国家合法化监管范畴。其中,《暂行办法》共分7章40条,涵盖总则、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等7方面内容,并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点评】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滴滴打车等网约车业务迅速发展,在方便大众出行的同时,种种网约车乱象也备受诟病。可以说,本次将网约车服务合法化是一种创新改革,期待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  (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