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简化流程,异地看病结算更便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7:35: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慧娟  

内江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

简化流程,异地看病结算更便捷

日前,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经过艰苦细致的准备,严密测试,严格审批,我市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并于2月20日正式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这标志着我市的医保结算服务跨入了全国领先行列。此后,全国各地来我市工作生活的人员,只要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均可到我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持二代社会保障卡办理住院联网即时结算服务。同时,我市符合异地就医相关规定的参保人员,在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海南、重庆、云南等20个省市内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业务的医院住院结算时,也可享受跨省住院联网即时结算服务。

据了解,2016年11月底,我市被人社部批准为首批开展全国异地就医普通住院即时结算的试点城市。为尽早让市民享受这项便捷服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推进措施。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干部职工全力投入,加班加点工作,反复研究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系统改造的相关准备工作。在工作任务重、技术难度大、时间要求紧的情况下,经多方努力,于2017年1月2日完成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软件改造和联调测试工作,同时完成了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医保结算端口接入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的技术改造对接和适应性测试。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符合以下情况可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退休异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后在选定医院住院就医的;因疾病治疗需要转到内江市以外医院住院就医的;在异地突发疾病确需就地急诊抢救的。

据了解,享受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的参保人员在就医地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由其个人应当支付的费用(即通常所说的医保不报销部分),医保支付的费用(即通常所说的医保报销部分)由我市医保经办机构通过全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与就医医院结算,参保人员不再需要个人垫付全部医疗费用后回到参保地报销。

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的开通,简化了各种经办流程和程序,切实减轻了参保人员的垫资压力,减少了来回奔波,不仅让我市居住在外地的参保人员真正享受到了便捷,更为来内江投资兴业、务工创业人员提供了一份“国家级后方保障”,可以吸引更多外来人员到我市创业就业,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孙慧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