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落地!市民新买电动自行车还能上牌吗?

www.scol.com.cn (2019-04-19 09:21: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付垚霖  

新国标落地!市民新买电动自行车还能上牌吗?

交警:只要符合国家标准且手续齐全,就能登记注册

2015年9月1日起,内江超标电动自行车已不再办理注册登记。

电动自行车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以下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发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实施后,电动自行车销售“遇冷”,新买的电动自行车能不能上牌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4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东兴区汉安大道一家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看到,店内电动自行车款式多样,但鲜有人光顾。“以前平均每天都能卖一二辆,现在几天都没开张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动自行车销售不乐观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家担心新买的电动自行车能不能上牌,国家标准虽然已经出台,但具体到本地,还没有实施细则,顾客害怕花钱买了车不能上路。

记者从内江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内江从2014年1月起就开始研究部署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并于2014年3月8日起全面铺开。

2015年4月24日,内江发布《内江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从2015年6月1日起,禁止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从2015年9月1日起,超标电动自行车不再办理注册登记。目前,市民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且手续齐全,就能办理注册登记。

那么市民应该选购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才能达标?按照此次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车速达到每小时15公里时要有提示音,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另外,要特别注意电动自行车是否标注有3C标志(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CCC认证证书)。

延伸阅读

电动自行车为什么要注册登记?

一是为了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二是为了防范和打击驾驶电动自行车实施抢劫、抢夺等违法行为,三是为了保障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驾驶电动自行车应该注意什么?

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需注册登记;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并佩戴安全头盔。

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逆行、随意变道、闯红灯。

电动自行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不得加装遮阳伞、遮阳棚。(付垚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