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法治校:一张合同厘清各方责任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7:45: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郭飞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 (郭飞 四川日报记者 张啸)这几天,内江一中教师小魏格外紧张。去年入职的她,因没有达到与学校签订的合同上的教学要求,面临解聘危机。

  小魏不想离校,她找到学校领导,表示会尽力改善,想继续留下来。校方经过商讨,决定给小魏一次机会,让其用1年时间明显提升教学成绩,并使学生、家长都满意,便可留下。

  小魏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在其之前,内江二中教师小董也面临同样情况,通过与校方商量后,他获得机会,并在一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成功续聘,成为学校的优秀教师。

  在探索依法治教过程中,内江推出自己的“土办法”,于2013年开始全面实施学校全员合同化管理,校长、教师、学生、家长依法围绕教学、安全等方面签订合同,让履职、管理等进入法治流程。

  小魏签的是新进教师合同,此外还有师生安全合同、住校生安全合同、职称评定合同、师德合同等,涉及教师、学生学习生活的各环节。

  “以前学校安排教师带班或上公开课,他找借口推脱,校方拿他没办法。现在签了合同,如没有达到协议要求,学校可以依规处罚教师,或缓聘、解聘。”内江一中政教处主任王殿荣介绍。

  除了教职工,学生安全也是“合同管理”重点之一。自新生入学之初,学校便分别与教师、家长、学生签订安全协议书,一旦发生事故,合同便成为明确责任主体的重要依据。

  5月1日,内江一中学生小刘与同学小黄在校外发生口角被打伤,其家长找到学校,认为是学校学生伤人,要求补偿。这时,校方拿出当初与家长签订的安全责任协议,其中包含“学生假期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其责任由学生个人负责”条款。其后,校方对小刘进行了慰问,家长知理亏,也未再提补偿一事。

  “没签合同前,一些家长遇到类似事故会将责任推给学校,我们统计过,平均一个月发生两起。”内江一中办公室副主任刘小刚说,而实行合同管理后,明确了大家的责任,如今三四个月都不会发生一起,教学秩序更加规范。

  “有了协议,校方在管理过程中能占据主动。”内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教师和学生、家长也能通过协议,享受自己应有的权利。

  不过,“合同管理”也有局限。如教师的考核,其成效既有定量成分,也有定性成分,仅是定性描述没法具体考量,而定量描述就不得不体现为分数,违背了当前的教育方针。

  记者从内江市教育局获悉,自2013年开始实施到现在,全市已有47.6万名学生签订了师生安全合同、住校生安全合同。通过“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办事”成为教育管理中的热点词汇,该市教育系统依法办学、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