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法院四举措助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11:2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曾崇丽  

四川在线消息(曾崇丽)近年来,隆昌法院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 “走出去”、“请进来”两手抓,采取多种形式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情、知政”渠道,促进了法院工作的不断改进完善。

强化联络机制。将督办联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岗位目标考核,院党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督查联络工作,先后制定《“一对一”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的若干意见》《限时办结制度》等制度,对加强与代表的联络等工作、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交办案件做出了明确规定,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建立常态联系。认真做好每年的《法院工作报告》,专门安排中层干部列席每年人代会、政协会各代表团、政协界别组讨论会场,认真收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每年确定1-2项重点工作,先后就立案登记制改革、“三型”法庭建设等重大工作向县人大、政协作专题汇报(通报),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立案前、审理中、判决后均及时向县人大、政协汇报(通报),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重大案件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参与调解、监督执行机制,2015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1人次旁听庭审、监督执行、参与调解;开展“访基层、听民生”专项联络活动,院党组书记带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次,收集梳理意见5个方面共13条。

丰富联络方式。在坚持“走出去”加强联系的同时,广泛开展“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活动,采取邀请人大、政协领导、代表、委员出席法院重要会议、向代表送阅《工作简报》《人民法院报》、发送工作信息、邀请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参与调解、监督案件执行等多种方式将代表、委员“请进来”,努力提升法院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人大、政协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2015年,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案件审理、参与调解、参与执行并征求意见建议68次,利用短信平台向每个代表、委员发送短信息7次,向代表、委员赠阅《人民法院报》等资料20份,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成果等进行了视察。

注重联络效果。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联络工作的重点,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或者来信,由联络工作办公室专人负责登记、梳理、汇总、专题答复;在办理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工作原则:即坚持办理前探访,了解情况,摸清线索;坚持办理中走访,通报情况,调查研究;坚持办理后回访,征询意见,跟踪反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件,能限期办理的,限期办理,短时间不能办理的,主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4条,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