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9 07:23:5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破解被执行财产“变现难”——

内江“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近日,一台广汽本田锋范小轿车以售价5.59万元的价格被挂上了淘宝网。与普通卖家不一样的是,该车的出售主体为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任何市民都可以参与该车的竞拍。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司法拍卖的对象主要是查封、扣押的逾期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财产和涉财刑事犯罪案件中依法没收的涉案财物。在办理民商事、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案件过程中,强制变现被执行财产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但在司法实践中,传统的委托拍卖存在效率低、公开程度不高、变现成本高等问题。同时,传统委托拍卖受到宣传范围、竞拍人数等限制,围标、串标等情形尚不能完全杜绝,一定程度上影响司法公信力和执行效果。

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上线淘宝网,“试水”网络司法拍卖。“以淘宝网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实现司法拍卖‘透明化、高效率、零佣金’,能够大大提高财产处置透明度,提升财产的变现效率。”该负责人说。

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司法拍卖”,并进入“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记者看到,由于刚入驻淘宝网不久,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只有广汽本田锋范小轿车这一件拍卖品,但已经有了1800次的点击。

记者点击进入该物件的拍卖页面,整个车子的外形和概况一目了然,并且网页上还详细介绍了竞买人条件、拍卖方式、展示看样时间等等,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上网竞拍。

据悉,2016年8月底前,我市将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广以淘宝网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着力解决对执行财产处置的“变现难”的难题。(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