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迫于惩戒压力 内江市12名“老赖”主动还钱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10:52: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石代强 干丹婷  

近年来,执行难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长期奋战在执行工作的第一线,基层法院在如何解决执行难问题上,也有各自心得。8月4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力争一年内(2016年5月——2017年5月)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记者了解到,市中区法院早在2015年2月前,就实行年度案款清零的制度,对每年的执行案件案款进行清理。2015年度市中区法院的案款清理就排进了全省基层法院前10名。案款的清理,对于解决执行难问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市中区法院敢于提出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底气所在。

一直以来,执行难问题就主要体现在“人难找、财难查、人难求、产难动”这几个方面,而在法院内部,执行警力不足、执行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都成了执行难问题的根源所在。这一年内,市中区法院将针对性的推出解决措施,力争在期间内完成任务。

今年,市中区法院改变传统的执行模式,推行执行信息化,强化对执行人员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信用惩戒系统等的培训。同时利用制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国土、房管、税务机关、银行等部门机构,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截至今年5月,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428人中,就有12人迫于惩戒的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另一方面,法院充分利用民事诉讼所规定的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截至5月,市中区法院拘留了1人,主动履行义务2人,兑现金额55.5万元,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石代强 干丹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