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工商局举办“模拟法庭”创新普法宣教形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5:0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傅强 田洁  

四川在线消息(傅强 田洁)近日,为推动全员学法用法,内江市工商局举办“模拟法庭”,以案论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丰富学法普法形式,强化学法用法效果。

演练人员组成“广”,由市局和三县两区局各选派一名执法人员抽签成为原、被告双方,市局指定两名法制股股长抽签担任原、被告双方领队,负责案件指导、案情研究和应诉辩论。

演绎模式“新”,以自办案件为案例,前期提供7天准备时间,开庭前原、被告双方不通气、不排练、不预演,完全模拟真实行政诉讼庭审过程,从回避到资格审查,从举证到质证,从辩论到总结陈词。

评价标准“严”,邀请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领导,以及市局法制、经检、企业、个管等业务科室负责人共同组成评审团,对演练人员的诉前材料准备、诉讼辩论技巧、语言表达能力、庭审规则把握等5个方面进行打分,结合法官的点评,评选出3名优秀辩手。

宣教效果“显”,通过亲身参与“模拟法庭”答辩、举证和出庭应诉,“零距离”观摩原、被告双方引法具典、唇枪舌剑,工商系统50余名执法人员纷纷表示“模拟法庭”宣教方式别开生面,大家获益匪浅,对行政诉讼活动和相关程序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