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0:41: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依法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资中县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

开展法制宣传

集中培训村干部

受理群众诉求

加大宣传力度

规范信访秩序

资中县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用法治思维来明晰信访工作职责,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制度深入改革,打造“平安资中”、“法治资中”。

今年年中,一部由资中县委书记张伟亲自审定的首部信访法制宣传片——《维权须依法》,在资中县广为传播。

《维权须依法》片长15分钟。该片以“案例曝光—群众反晌—现身说法—法律引导”为构架,通过调取天网监控视频录像,曝光了3起冲击机关、阻塞交通、阻碍施工的典型案例,采访广大群众“声伐”违法上访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和危害,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上访人员予以法律责任追究,通过违法人员的“现身说法”,警示信访群众要自觉守法、依法维权。

“我们拍摄这部宣传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以新的宣传载体,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县信访局工作人员说,通过在本地电视台滚动播出,让不少群众对依法维权有了新的认识。

推动法治进程

维护合法权益

宣传,是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让普通百姓快速掌握和了解依法维权的有效途径。

在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彭成的办公室,摞着一叠厚厚的各类宣传资料,“这份《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示意图》,简单明了地阐述了如何依法维权”,彭成说。在开展法制宣传中,资中县结合《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宣传日、综治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日,以发放宣传资料、知识竞答等宣传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

县信访局群众工作中心副主任周源告诉记者:“群众来反映诉求的态度,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观。”

周源的日常工作,主要就是受理群众的诉求。自开展法制宣传以来,周源开始感受到,来反映诉求的群众,逐渐变得不再像以前一样一进门就情绪激动。“大家能够坐下来聊一聊,我们的建议也会采纳,工作量相对减少,对于我们这些工作在一线的人来说,最能体会宣传所带来的社会效果。”

宣传,仅是整个信访工作法治化当中的一部分,要推动法治化进程步入规范化、常态化,更需要依赖制度的建设完善。

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资中县制定了“法治信访”工作体系。

“法治信访”工作体系,是由包含《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的通知》、《关于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8份文件合力架构而成。

以《关于进一步做好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的通知》为例,文件分别从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办理要件、规范接谈登记等九个方面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而整个“法治信访”工作体系,从制度机制规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信访工作体系。

说到底,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最终受益人,还是群众。通过依法维权,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资中县的居民何先生深有感触。

何先生育有一子,现年已经13岁,即将小学毕业。这可让何先生犯了愁,儿子虽然已有13岁,但是却一直没有上户口,考虑到儿子需要上户口才能入读初中的问题,何先生开始了四处奔波的日子。

当何先生把情况反映到县信访局时,接待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何先生情况的特殊性。原来,何先生的儿子出生时,是由何先生的母亲在家里接生,不仅没有出生证明,而且缺少旁人佐证。何先生的妻子也在产子后不久,离家出走,至今不知去向。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虽然儿子由何先生一手带大,但何先生和其儿子并无亲子关系。

考虑到情况的特殊性,信访部门及时和民政、公安部门联系,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最终顺利帮助何先生的儿子依法上户口,解了何先生的燃眉之急。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律师引入到信访工作中,更好为群众服务”,彭成告诉记者,在新近制定的《关于实施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中,资中县将首次把律师融入到信访工作中,让律师从专业角度,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提供法律援助、疏导涉法信访,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保障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孙国丞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