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大统管、大约谈、大帮带”破解基层“办案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0:19: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胜  

跟班学习干部

针对基层“办案难”问题,资中县从线索管理、督促考核等方面着手,有效破解了基层纪律审查动力不足、能力不够等问题,实现了基层纪检组织案件查办新突破。今年以来,全县各基层纪检组织共查办案件111件,同比增长10%。

案件线索“大统管”,破解“无案查”难题。为防止基层案件线索流失,资中县建立违纪线索月报制,要求基层纪检组织定期报告所掌握的违纪线索,由县纪委统一编号入库并分类处置。对成案可能性高、当事人属股级及以下干部的线索,交由报送单位限时初核;对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的重要线索,交由片区办案骨干组以县纪委的名义领办或由县纪委直办。今年以来,全县各镇和县级部门纪检组织共报告线索180余条,有效防止了案件线索流失,提高了线索成案率。

考核提醒“大约谈”,破解“不愿查”难题。进一步完善基层办案考核机制,实行查办案件月通报、季讲评制度。截至日前,全县各级纪检组织办案实现了清零。严格落实《压案不查、瞒案不报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对办案不力、压案不办、瞒案不查等情形等同于失职渎职从严重处。强化履责督促,对案件查办工作推进不力的实行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约谈”,帮助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今年以来,共约谈办案不力的责任领导32人,其中县纪委书记约谈23人。

办案业务“大帮带”,破解乡镇“不会查”难题。制定《政纪案件查办流程范本》,编制违纪线索初核流程图,规范基层纪检组织线索初核程序以及办案文书格式。建立案件审理工作例会制度,开展精品案件交流评选活动。构建“常委包片、跟踪督导;上下联动、统筹调度”机制,对基层纪委案件查办工作提供指导和咨询。坚持实战练兵,选派10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市、县纪委业务室跟班学习,抽调44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县纪委办案组全程跟案见习,切实提升了基层纪检干部的案件查办实战能力。(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