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法院采用“四坚持”抓审判执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6:0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马玉林  

四川在线消息(马玉林)隆昌法院坚持把审判执行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积极为维护隆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今年1-9月,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52件,审(执)结1995件,审判质效评估整体值为87.83分,全省排名由3月份123位,至9月份提升到92位。

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审结刑事案件112件,判处罪犯143人。依法惩治影响稳定的“两抢一盗”、涉黄赌毒等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破坏耕地等危害环境资源的犯罪;依法严惩各类侵权、侵财类案件。稳妥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案件8件。现已判决3件(林雪峰诈骗案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程龙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夏小龙非法集资刑事案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9年),三案的判决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

坚持服务发展与维护民权并重,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上半年审结民商事案件1414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影响,重点加大了因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引发的民间借贷、建设工程、劳动争议等案件的审理力度。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410件,同比增长185%;审结227件,同比增长170%;涉案标的1.3亿元,同比增长0.95亿元;抽调骨干审判人员积极参与隆昌“鹏润公司”处置工作及债权债务的清理、催收,审结涉及“鹏润公司”对外应收债权案件23件;着力加强民权民生保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22名残障职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经济补偿金、经济扶助金等共计约30万元。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加强行政审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上半年依法受理行政案件18件,同比增加14件,增长率达350%。加大对新《行政诉讼法》的宣传力度,院长、副院长分别到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授课;加强与县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联系,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次,提出司法建议3件,促进依法行政。

坚持化解对抗与确保实效并重,加强执行工作。采取多元执行措施,努力执结积案和难案,上半年共执结案件914件,划拨被执行人财产702万元,拍卖、变卖财产712万元,司法拘留3人。认真开展力争一年基本解决隆昌执行难工作,全面落实“八项改革”举措,用好用足信用惩戒和法律惩戒措施。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全国法院执行信息“总对总”网络查控;推行“限高令”、执行联动制度,426名失信被执行人被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行和解执行、调解执行、协助执行等结案方式,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和“涉金融案件”等专项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