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法院与中学首次联合共建“模拟法庭”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6:0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郑旭  

四川在线消息(郑旭)“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模拟法庭现在开庭……”12月1日下午,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庭审”在隆昌县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审”。

这是隆昌县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与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首次联合举办的“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本次活动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以及被告人均由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初二学生担任,他们通过角色扮演模拟一场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故意伤害案件。

为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培育学生“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隆昌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和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联合举办了该次“模拟法庭”活动,全县中小学教师代表以及隆昌县第二初级中学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该次活动的旁听。

在接下来的模拟庭审环节中,“审判长”有条不紊的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幡然悔悟…..经过四十分钟的庭审程序,审判长最终宣判。整个庭审环环相扣,严格规范,现场井然有序。同学们精彩的“庭审”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模拟庭审结束以后,隆昌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夏明华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全体到场人员在夏庭长的带领下,面对鲜艳的国旗进行了庄重的宪法宣誓活动。

该次活动利用“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在校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使庭审过程真实再现,将过去灌输法律知识的被动宣教模式转换为直接参与的自主思考学习模式。这对于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法治氛围,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都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