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集中行动:内江严打出租车乱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07:30: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指挥出租车靠边接受检查

出租车行业作为城市的窗口行业,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管理水平。然而,内江城区部分出租车存在的乱收费、强行拼客、拒载、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行为,让不少市民气愤不已。

2月17日,记者从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获悉,从2月14日至2月28日,我市将对城区出租车存在的各种乱象进行集中治理,进一步提升出租车行业形象。

■市民:城区部分出租车乱来

核心提示

拒载、乱收费、强行拼客等乱象屡禁不止。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对出租车最大的抱怨就是“太贵了,坐不起。”

“上车就是10元,过河至少20元起……”对于这一点,市民李先生深有体会。李先生说,今年春节前几天,内江的出租车就开始“不打表”了,上车就是10元,如果要从市中区过河到东兴区,至少20元起。

部分出租车不仅存在不打表、乱收费的情况,拒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家住市中区双洞路的王女士就曾遭遇过出租车拒载的情况。王女士说,几天前,她从成都回内江,在高速公路客运中心下车后,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就热情地招呼她。可当王女士说自己到双洞路(容器厂)附近时,驾驶员却说:“短途我不走,我是跑长途的。”对出租车的拒载行为,王女士非常气愤。

■运管:细数出租车违规行为

核心提示

出租车违规行为,不仅给市民生活添堵,也给外地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那么,内江出租车存在哪些违规行为呢?2月17日,记者采访了市公路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

据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谢自龙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内江城区出租车主要存在以下8种违规行为:

1、出租车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存在不打表、乱收费;2、存在未经车上乘客同意拼客;3、在车站客流集散地只载中、长途旅客,不载短途旅客等拒载、宰客;4、车容车貌脏、乱、差;5、不按规定在车内放置《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6、不按规定办理、使用《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临时,代班驾驶员用)》;7、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私自在空车灯上安装小开关等);8、2016年城区新增的175辆(公司化经营)出租车驾驶员存在不按规定着装的问题。

■重拳:整治城区出租车违规行为

核心提示

对我市城区部分出租车乱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运管部门对我市出租车的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治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谢自龙介绍,为了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制定了《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集中治理分两个阶段进行。2017年2月14日—15日为宣传动员、自查自纠阶段;2月16日—28日为集中治理阶段;集中治理结束后纳入常态化监管。

“我们抽调了市运管处机关科室、两区运管所、出租车公司相关人员,组成了集中治理出租车经营行为检查组。”谢自龙说,从2月16日进入集中治理阶段后,检查组在城区设置了7个检查点。

2月17日上午11时,记者在市中区大洲路检查点看到,几名检查人员正在对过往出租车进行检查。11时40分左右,检查人员拦下一辆出租车进行检查后,检查人员向出租车驾驶员指出:“你车上有乘客,顶灯却显示空车,车上也没有按规定放置《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监督卡》,这些都是违规行为。”发现问题后,检查人员依法暂扣了该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和道路运输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随后,记者从位于东兴区北环路的一家出租车顶灯维修中心了解到,2月14日以来,已先后有300余辆出租车前往该处进行顶灯维修,拆除了之前私自安装的计价器小开关。记者了解到,安装这种小开关后,出租车顶灯和副驾驶位置的“空车”标志,在载有乘客时,也可显示为空车。

“根据统计,仅2月16日集中治理的第一天,7个检查组就检查了639辆出租车,其中有40辆出租车存在不同违规行为。”谢自龙说,开展集中治理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提升内江出租车行业的形象和内江城市形象。

据了解,在此次集中治理过程中,凡是被查到存在违规行为的出租车驾驶员,运管部门将根据《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对其处以200元—2000元的罚金和扣除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分的处罚。(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