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法院启用轻刑快办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6:50: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邓顺仙)今年初,市中区法院接到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轻刑快判案件的观摩开庭审理工作安排后,迅速与公诉机关联系,筛选确定了10件案件纳于轻刑快判的范围,并于3月15日移送市中区法院进行庭审。刑庭当日在庭前准备工作中将相关文书送达给被告人且告知开庭时间、征求被告人意见取得同意后,在最短时间内当庭宣判。

所谓轻刑快办,是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简称,是指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通过四集中两简化(集中立案、集中庭前准备、集中开庭审理、集中宣判,简化庭审程序、简化文书制作)的办案模式,细化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定位和职责划分,理顺了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规范,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做到快侦、快诉、快审,合理地压缩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期限,节约司法资源。

市中区法院表示,在以后的轻刑快办工作中,将不断建立健全的工作制度,在坚守案件质量底线的基础上,依法从快办理轻微情事案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