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查获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15:07: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梦琦 摄)

四川在线记者(罗尹)3月23日,内江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就“红盾春雷行动2017”和全面深化改革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主题一:红盾春雷行动2017

》》》“物业管理”和“装饰装修”行业问题突显

3月25日,为期100天的“红盾春雷行动”将结束,这是全省工商系统着力打造的三大专项执法品牌之一,已连续开展了四年,今年是第五个年头。

内江市工商局副局长蒋毅介绍,此次行动以“净市场、促公平、助发展”为主题,内江市采取了“2+2”模式,除了由省工商局统一安排的“强化商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两个规定动作之外,还自选了“物业管理”和“装饰装修”两个行业进行重点整治。

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两个行业?蒋毅解释,每隔一段时间,市工商局会对查处的案件进行分析,和以往主要发生在电器、通讯服务行业不同,“物业管理”和“装饰装修”这两个行业问题逐渐突显。

据悉,从2016年12月16日至2017年3月25日,为期100天的行动中,截至今年3月20日,内江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667人次,检查经营户1.1万户,查办案件807件,涉案金额520万元,其中立案查处10万元以上案件12件,省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件。

》》》查获内江市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盾春雷行动2017”开展过程中,内江查获了全市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

蒋毅说,在省工商局的强力支持下,内江市工商局联合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与质量监督局执法人员,成功查获一起侵犯内江高科技企业商业秘密案,使企业免遭专利技术泄露和巨额损失。

其次,还查处了物管行业滥收高额电费案。通过“诉转案”工作机制,查处某物管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收取业主高额电费,经立案查处,责令其立即调整电价,返还超收的18万元电费。

另外,还查处了公用企业高价强制销售案。某医院利用其独占地位和住院病人对其较强的依赖性,强制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住院病人销售护理产品。还查处了珠宝公司欺骗性有奖销售案,某珠宝公司以联营方式在购物中心设立专柜,通过谎称有奖活动,进行欺骗性销售,查处已售珠宝、玉器等饰品1507件,案值88万。

“我们要将专项行动向日常监管转变,形成常态化。”蒋毅说,下一步,内江市工商局将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巩固和深化“红盾春雷行动2017”成果,以开展“千名企业进千企,服务企业激活力”“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着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为建设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幸福美丽内江做出更大的贡献。

【跨地合作 内江查获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始末】

商业秘密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的无形资产,而一旦被泄露或倒卖,带给企业的损失也是非常严重的。日前,在省工商局竞争执法处的大力支持协调下,内江市工商局联合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质量监督局执法人员,对钟某涉嫌侵犯内江某科技公司商业秘密开展异地查处,成为内江市工商局查获的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

起因:科技公司举报离职人员泄密

2016年12月18日,内江市工商局经济检查支队接到了内江某科技公司的一份书面举报,反映2016年4月份该公司离职员工钟某携带其技术秘密等资料,在网络上以“小熊猫科技”名义在成都龙泉驿地区进行电脑数据恢复等同业经营活动,还盗用公司图片、文字做宣传,希望工商部门查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接到举报后,内江市工商局迅速启动商业秘密保护机制,成立了专案小组,集中力量开展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行动。

今年1月19日,内江市工商局联合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与质量监督局,对成都金某某科技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将原内江某科技公司员工钟某当场查获。办案人员约请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成都金某某科技公司员工及钟某正在使用的多台电脑现场进行了逐一对比取证。

处理:行动迅速避免遭受大损失

在开展现场检查后不久,钟某迫于压力主动交代了自己带走的内江某科技公司的技术和培训资料存放在家里的电脑中,承认自己违反了所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规定,使用某技术从事相关的同业经营活动,并态度诚恳地写下了检讨书,关闭了“小熊猫科技”网站,交还和擦除了内江某科技公司的所有资料,以实际行动迫切希望得到该公司的谅解,执法机关的从轻处罚。

内江某科技公司经过调查,确定钟某尚有执业底线,所掌握的技术资料并没有向第三方泄露或倒卖,没有造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最终原谅了钟某行为,并向工商机关递交了谅解书,主动请求工商部门对钟某行为从轻处理。

在递交谅解书时,内江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某感慨道,如果不是工商部门迅速查处,及时制止钟某违法行为,公司的内部资料一旦流入市场或者传给了竞争对手,将会给公司的造成至少数十万元的直接损失,如果算上潜在影响,给公司造成损失将无法估量。

主题二:全面深化改革

》》》全省唯一一个连续9年无超期件的市

在“内江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内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卫计委、农工委、国资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

其中,内江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9年无超期件的市。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2008年,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来,省政务服务中心提出了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为主线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其中限时办结是最核心的工作要求。内江设置了审批服务事项“超时临界区”,安排了专人巡查监控提醒,杜绝了人为疏忽造成超时办理。

据了解, 2017年是省委确立的“改革落实年”,内江将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紧扣《内江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中确定的今年要完成的100余项改革任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改革落实台账》中确定的今年要落实的近100项改革任务、《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台账》中确定的今年要实施的300余项改革任务,重点在全面对接、探索试点、巩固提升、创新突破四个方面狠抓落地生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