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运管所开展打击黑车整顿规范出租车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0:10: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邹明  

为市民营造舒心顺畅的出行环境

——市中区运管所开展打击黑车整顿规范出租车工作纪实

查处现场

“野租儿”被挡获

被冲撞的执法车辆

一度时期,我市非法载客的“野租儿”十分猖獗,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擅自多次配载“打组合”现象突出。对此,群众意见很大。今年初以来,市中区运管与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

乱象

镜头一:2017年1月28日,正值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市中区出站口附近,一辆出租车载着一名男乘客,沿路询问“有没有要上的?”擅自配载拼车,似乎已成为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心安理得的经营行为。

镜头二:2016年农历大年二十九,一名驾驶员在经开区汉晨路拉上乘客后,声称起步价涨到10元。理由是“天然气不好加”。

镜头三:经开区高速路客运站外,“野租儿”、出租车混杂,随意组合、过河涨价、拒载短途现象突出。

镜头四:2017年3月31日,家住机床厂附近的简先生,在市中区东站转盘附近,想打车去中央路乘219路公交车。一辆非法营运的小轿车川KJ***2以5元价格,搭载他离开。

镜头五:同一天,川KCC**2非法营运车辆以5元价格从市中区街心花园非法搭载乘客到翔龙山。

镜头六:2017年4月5日,一辆非法营运的小轿车DZ**1,非法搭载三名老人从中央路到东兴区万达广场……

针对此类乱象,不少市民认为,“‘野租儿’太多”,“出租车难打且乱象多”,“出租车行业需要规范”。

面对群众的呼声,市中区区委、区政府决定,严厉打击运输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合法正常的运输经营秩序,为甜城市民营造舒心顺畅的出行环境。

调查

今年初,市中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内江市市中区开展城区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运管部门与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以重点突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全面整治的方式,有力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按照方案,市中区运管所随即对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进行了高标准培训,并在内江日报、内江电视台、四川法制网等媒体广泛宣传非法营运、违法经营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同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运输单位大力宣传打击“黑车”非法经营、遏制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的意义和必要性。

法律法规不容侵犯,执法也要严格规范。市中区要求参与联合执法的队员严格遵守执法章程,有规矩、守纪律,做好调查摸底,摸排本地区非法运营行为的基本情况,获取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找准打击非法运营的四大重点区域,即高速公路客运站、火车站、四方块一带、交通路客运站附近等,为下一步集中整治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前期调查,当前非法运营行为复杂多变,不易识别,取证艰难。特别是信息高速发展态势下,网约车大量出现,不少非法营运车辆手段隐蔽,反侦查能力强。一些“黑车”利益空间大,手法不断翻新,调查取证工作异常困难。而针对多个车站周边的“票串串”,因其无运输车辆、人员流动性强、乘客不配合等不利局面,执法人员要反复取证、严格取证程序,确保执法顺利、有效。

市中区运管所和联合执法成员单位面对经费紧、设备落后的情况,坚持从执法队员素质、执法程序抓起,要求件件办成铁案:不枉法、严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亮剑

找准症结后,向非法营运“亮剑”!

“呼叫罗队,市中区高速公路出口有‘黑车’载客。”正在侦查的执法队员黄俊、朱毅巡逻时发现情况立即报告,市中区运管所稽查队队长罗永带领队员郑勇、杨建随即出动。

“五一”劳动节前后,执法进入紧张阶段。市中区运管所副所长杨智通、周显杰分兵几路,对辖区车站、繁华路段严查严打,效果明显。

川K***82丰田车,非法载客被挡获;桂A***63违法经营被暂扣车辆;大客车川K***80违法营运被强制处理;中华牌川K***70在晏家湾拉客时被联合执法队队员逮个正着……

一辆辆非法运营车辆被联合执法人员挡获,一个个违法经营者受到处理。运政、公安、交警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采取全天候、全覆盖方式进行巡查整治、围绕四大整治重点区域,开展日常巡查。执法人员还采取“三个结合”方法,即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源头防控与路面巡查相结合,工作时间与非工作时间相结合,不留监管“盲区”,对城区各客运站、临江小区、入城线等非法运营重点区域加大监管力度。

依法严厉处理从事非法营运人员。对于被查获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造册,全面掌握信息。对于屡教不改的“钉子户”,集中力量整治,严厉打击,达到处理一批、震慑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不少“黑车”经营者主动放弃非法营运、违法违规的出租车驾驶员承诺改善服务态度,依法经营。

据了解,执法过程中,乘客不配合调查、“黑车”驾驶员强行冲卡时有发生。市中区公安分局和市中区运管所执法的公务车辆多次被冲撞,而强行冲卡者也受到严处。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联合执法,对查扣的非法营运车辆,从严、从快处理,公开曝光。据了解,从联合执法至今,集中整治已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车辆800余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90台,有力地打击了城区内的“黑车”和非法经营行为。

市中区运管所所长胡志俊告诉记者,市中区运管将联合公安、交警,继续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克服重重困难,有效遏制辖区内的非法经营行为。对于顶风作案、目无法纪、冥顽不化的违法行为,按照市中区委、区政府的“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定决心、毫不手软。“我们维护正常运输经营秩序的决心一直不会变,给群众一个良好运输环境的服务核心也不会变。”胡志俊说。

此外,运管、交警和公安部门也提醒市民:切勿乘坐非法营运的“野租儿”,发现违法“黑车”及时举证、举报,欢迎举报出租车宰客、拒载、擅自“组合”的违法行为。(邹明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