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法院四原则妥善处置庭审突发事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2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东兴区运用4项原则,确保妥善处置庭审突发事件。

暂停庭审原则,当庭审活动中出现了诉讼参与人突发疾病、旁听群众大声喧哗、鼓掌、哄闹,未经允许录音录像,甚至污辱、谩骂审判人员或投掷物品打砸被告人等情形时,值庭司法警察立即坚决予以制止并迅速采取防范措施,严厉训诫涉事人员,同时建议审判人员暂停庭审活动。

坚决隔离原则,处置庭审突发事件,首先果断迅速地将涉事对立双方加以有效隔离。对刑事案件庭审突发事件,司法警察全力确保被告人安全,果断将被告人押至羁押室看管,隔离疏散打骂的对立双方。对民事案件庭审突发事件,审判长对情绪激动人员要加以训诫,立即发出用警请求。司法警察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审判人员坚决地将对骂打闹人员有效隔离。对在庭审中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时,要视情况给予急救,立即拨打120送医院治疗。

释法明理原则,对隔离开后的情绪激动人员,指定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进行劝说释法,正向教育疏导,缓和情绪,平复心情。告之其哄闹法庭,辱骂殴打他人将会给自己带来的法律后果。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唤醒当事人依法办事的良知,引导涉事当事人沿着依法、理性、平和的思路解决问题。

四是严肃惩处原则。对庭审突发事件,要指定专人负责全程录音、录像,固定现场证据。司法警察要坚持实事求是,规范执法,既不能无原则迁就,也不能一味采取强制措施,做到有理有节,尽量协调处置。对蛮横不讲理,不听劝解,大吵大闹,严重影响审判和办公秩序的,要在固有证据的基础上,加大惩处力度,绝不放纵,依法严肃追究不法人员的法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