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法院稳推司法改革促内生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0:20: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东兴区法院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内生活力。

一是科学配置,确定工作范围。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科学界定各类审判组织及司法人员职责权限,制定了《东兴区法院人员分类表》及《审判、执行团队编配表》、《行政综合团队人员定岗表》,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立审执相分离的原则,对入额的法官进行科学配置,根据各审判领域人数与案件基本均衡的原则设置若干办案团队,团队法官人数相对固定。

二是加强保障,激发内生活力。根据《东兴区法院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加强员额法官的履职保障,确保其依法履职行为不受追究。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违法干预司法活动、过问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制定并落实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实施办法。依法保护法官及其近亲属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及时惩治在法庭内外恐吓、威胁、侮辱、跟踪、骚扰、伤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法官依法履职遭到的侮辱、诽谤等行为,监察部门、新闻宣传部门在适当范围以适当形式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维护法官良好声誉。

三是强化监督,划清职责权限。落实《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及《办案人员责任清单》,完善审判监督和案件管理机制,明确院、庭长、审判委员会等监管职责,对独任制和合议庭办案责任承担、审判委员会办案责任承担及非法干预案件责任承担进行了详细规定。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估,通过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方式对案件质量进行专业评价,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保障有力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