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法院多措并举切实解决“立案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7:5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东兴区法院为充分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大力推进立案登记机制,畅通诉讼入口,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为人民群众立案提供便利,切实解决社会反映的“立案难”问题。

一是设立立案引导服务。设立导诉员负责来访群众的接待、分流、立案咨询等工作,在立案大厅等候区,提供多种诉讼指南书面材料供当事人查阅。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办理立案手续;对于立案材料不齐全或者需要补正的,一次性向当事人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或者内容,减轻当事人诉累。

二是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结合案件具体情况,灵活运用诉前联调工作机制开展先行调解工作,实现诉调分流,妥善化解当事人矛盾。组建了一支由立案庭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主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将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截止今年6月,共诉前调解案件264件。

三是开设立案绿色通道。区法院为老、弱、病、残当事人及农民工、军人军属等弱势群体、特殊主体开通 “绿色诉讼通道”,快速审查、快速立案。同时,对于确因家庭经济困难起诉的群众,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批准给予减免缓交诉讼费用。

四是提供多元立案方式。为让当事人在立案阶段少费一份心、少跑一段路、少花一分钱,一是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立案端口,将扫描好的诉状及诉讼材料交由立案庭预审;二是邮寄立案,当事人可以将起诉状及诉讼材料直接邮寄至该院立案庭,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给予立案。对于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当事人,主动采取上门立案、上门调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