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铁腕整治,还群众一个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9:28: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铁腕整治,还群众一个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

——市中区综合整治背街小巷乱象纪实

整治后的箭道街车辆停放规范

《甜城问政》节目第二期聚焦城区环境乱象,其中涉及市中区箭道街、三八街存在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节目播出后,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问政问题及整改要求进行了全面传达通报,并制定了整治方案。由此,一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行动在市中区所辖的城区各个角落全面铺开——

现场直击:“两条街”发生明显变化

近日连续高温天气,烈日炙烤着大地,街上的行人很少。

走到箭道街路口,记者看到,十余辆小轿车整齐地停放在停车位内,看不到一辆违规停放的车辆;人行道上,地面整洁干净,临街商家把货品摆放在门店内。前行约100米,记者遇见几名城管队员正在向商家宣传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在三八街路口,水果摊主兰国丽正在自家摊位里看手机里的视频,等待着顾客光临。市中区城监大队副大队长张磊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不仅有摆水果摊的,还有摆面摊、副食品摊的,由于摊位划分不明确,大家就随意乱摆。现在通过摊位的划分,水果商贩们都自觉地进入了水果摊区,而面摊、副食品摊则进行了取缔。

通过对三八街、箭道街市容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市中区共整治“骑门摊”90余处、清理流动摊贩42个、拆除撑杆搭棚11个、清理超面积经营商贩7户、查处违法停车210起、警示劝导300余人次。

“现在好了,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型水果摊区,无论是我们做生意,还是市民买水果都方便了,而且这里的卫生环境也比之前好多了。”对于三八街整治后带来的变化,兰国丽连连称道。

由点扩面:向城区环境乱象宣战

整治行动初战告捷,但这只是市中区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行动的起点。

市中区借助问政监督压力而形成的强大整治合力,以及依法治理形成的强大声势和取得阶段成效后的良好舆论氛围,立即乘胜追击,由点扩面,促进辖区环境综合大整治——

全面集中力量对背街小巷和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在晏安路、晏家巷沿线等“三不管”地带,累计投入经费30余万元,整治清运历史陈年垃圾150车次1000余吨,并增派日常垃圾清运车6辆,破解了晏安路、晏家巷等地段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难题。通过清理整治,背街小巷和城郊接合部、城中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全面组织开展了以“防治大气污染、有效治污降霾”为导向的城区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工作,建立起信访和环保信息互通机制,涉及环保信访问题实行联合督办,城监大队和镇(街道)则进行联动整改,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确保了信访环保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目前,市中区通过联管、联治取缔59家夜市摊点燃煤炉灶、引导58家烧烤摊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省环保督察涉及的24个餐饮油(煤)烟信访问题全部整改。

开展“百日行动”综合整治,对城区占道经营、撑杆搭棚、户外广告等乱象问题进行摸排、清查、整治,采取先易后难、逐个击破的方式,取缔了交通路、黄桷井、双洞路沿线摩托车占道销售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实现整治占道经营2845处,整治乱晾晒、乱牵挂1342处,取缔撑杆搭棚84处,清除各类破损、违规户外广告378处。

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如今,行走在城区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随意乱扔乱吐的人少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少了,爱护环境卫生、遵守城市秩序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市中区箭道街社区居民廖清华说:“箭道街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行动,我希望这样好的变化要持续下去,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漂亮。”

如何巩固成果,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圈?市中区以问政促效能,以落实促转变,不断深化巩固治理成果,探索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建章立制,深化督促整改监管。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落实整改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为关键,深化问题整改全面落地落实,确保辖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市容市貌有序整洁。

创新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市中区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努力强化机制保障。

综合治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组织力量对全区占道经营、违规摊棚、户外广告进行再清理、再整治;严格审批办理建筑弃土准运程序,加强辖区在建工地的管理、巡查和执法,确保建筑弃土运输的规范有序和城区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加大违章建筑、店招广告、违规占道等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