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推进法院全面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6:5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赖红宇  

四川在线消息(赖红宇)隆昌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落实“深化改革启征程,同心创模强保障”工作思路,狠抓领导班子建设,确保以团结促高效,以务实强发展,以学习谋建设,以廉洁保公正,以创新求突破,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院党组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明底线、知敬畏”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定期听党课、学党史、学党章、学党纪,学重要讲话,提升政治素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高质量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班子凝聚力。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支部和同志们的帮助和监督,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是把勤政务实作为履职前提。院党组把作风硬不硬、政绩实不实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首要考评内容。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到法庭、扶贫点或当事人家里调研,坚持从根治“立案难”、“执行难”等热点问题入手,规范和加强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司法改革后,班子成员作为员额法官,积极融入审判团队,履行管理职责,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三是把提高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院党组把抓好教育培训放在提高班子能力建设的首要位置,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制定了党组会会前学习制度、审委会会前学习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全年教育培训规划,通过视频教学、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作辅导、自学、参加各级调训等方式,深入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审判技能、司法理念、审判管理及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与法院工作相关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注意学习成果转化,围绕问题与不足针对性的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应用科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把加强队伍管理作为关键环节。院党组始终坚持以管理促公正,以管理促效率,以管理正作风,不断加强班子及队伍的管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提拔干部,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和考察力度,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增强队伍凝聚力。健全完善“青年干警导师制度”,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加大对后备法官的培养力度,逐步改变法官断层问题。建立交心谈心制度,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对干警做到“四必谈”、“四必访”,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工作状况。健全审判层级管理体系,落实“五项规范”,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案件质效。健全业绩考评激励机制,将作风建设与绩效考评挂钩,作为干警评优晋级、立功受奖、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治保障。院党组坚持把加强班子廉洁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从强化责任体系、加强思想教育、加大查处力度等方面狠抓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省委“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层层负责、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带头接受廉政教育,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健全责任落实的监督机制,开展述责述廉,主动接受全院干警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构建廉政建设查纠机制,每月开展审务督查,专项整治庭审规范、纪律作风、服务态度,督促干警守规明纪。

六是把创先争优作为发展动力。院党组将争创“全国模范法院”作为奋斗目标,制定了《“争创全国模范法院”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汇报创建开展情况,加强与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和浓厚的争创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