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人民调解工作受到司法部表彰

www.scol.com.cn  (2017-11-08 07:39: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调解现场

11月7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郭祖高、徐存全、王玉文3名调解员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据悉,近年来,我市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夯实基础,积极探索创新,深入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综合性调解委员会的基础网络,聚焦突出领域矛盾纠纷,探索完善医疗卫生、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并逐步向征地拆迁、环境污染、消费纠纷等领域拓展,巩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2368个,其中,医疗纠纷、道路交通、消费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92个。

除此之外,我市还注重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不断吸收退休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等优秀人才加入调解员队伍,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培训力度,除积极组织调解员参加司法部、省司法厅举办的专题培训外,全市各级调解委员会也定期开展培训,提高调解员的理论、业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专职化、规范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13135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23人,今年上半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17461人次。

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阵地建设,规范调解室、印章、工作证等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矛盾纠排查化解机制,全面落实“随手调”和“三三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业务工作流程,规范统计台账、档案管理和卷宗制作。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730件,调解成功10641件,调解成功率99.17%。(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