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两级法院库存档案数字化工程圆满完成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26: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瑜 任虹燕 曾利军 黄彬鹏  

市中级人民法院档案数字化工厂

12月18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截至2017年11月30日,内江市两级法院累计投资1278.46万元,全面完成历史库存各类档案60.46万卷、近3.5亿页的数字化工作,为建设智慧法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院长工程”强保障。早在2015年7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将库存档案数字化工作写入“十三五”规划,作为全市两级法院的“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工作和目标考核,先后两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各基层法院督导,协调政府资金支持、监督指导项目招标、督促规范设备场地,层层压实责任,逐一化解困难问题。今年7月,市中院率先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11月30日,各基层法院均圆满完成。

“精准指导”强质量。全市两级法院均建立库存档案数字化工作推进台账,市中院采取每月定期和按需求不定期上门指导方式,检查保密、消防、消毒、安全等制度落实情况,针对扫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省法院和市档案局等各方沟通协调,争取技术指导,确保问题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扫描质量达到标准。多次与中标公司磋商,科学设置电子档案标示、编码及检索工具,确保所有数字档案能高效便捷运用于档案服务。

“通报督促”强责任。自5月起实行每周通报制度,对措施不到位、扫描进度滞后、不按节点完成目标任务的基层法院,及时下发督导通知,要求调整工作方案,加快工作进度。安排分管联系领导对思想转变不到位、进度严重滞后的法官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统一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多措并举”强推进。针对部分法院扫描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积极与中标公司协调,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通过采取两班制、扩大扫描办公场所、增加扫描人员以及添配电扇、防暑药品等方式,确保扫描工作进度不滞后。针对部分档案因年代久远难以扫描的问题,要求中标公司克服困难,通过购买消毒柜,采取先消毒后修复再扫描的方式完成扫描,确保了档案的完整性和延续性。(曾瑜 任虹燕 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