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政法机关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www.scol.com.cn  (2018-03-07 07:59: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余力 曾利军 黄彬鹏  

警力集结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社会稳定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紧密。

3月6日,记者从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扫黑办)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和各政法单位迅速行动,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层层压实责任 强势推进扫黑除恶

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2月11日,我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这标志着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拉开序幕。

2月11日当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院长会,传达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月13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检察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市涉黑涉恶问题特点和检察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

2月23日,隆昌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提出:要坚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意志,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

2月23日,资中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要求,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要敢于亮剑,上下齐心,全面推进,精准摸排,突出重点,做到依法依规快查快处。

2月24日,威远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遏制黑恶犯罪。要加强排查整治,打击到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

……

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刘其柱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我市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目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黎明”集中收网 净化社会治安

2月13日,甜城警灯闪烁。

当晚,根据全国及省市扫黑除恶工作部署,我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一场代号为“春雷一号”之“黎明”集中收网行动,在我市辖区内悄然进行着……

“你好,我们是公安局的,请出示你的有效身份证件。”在市中区中央路一家宾馆内,民警对宾馆内的旅客身份信息进行了详细核查,并对该宾馆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

在市中区脚盆田查缉点和成渝高速公路内江收费站等地,由特警、交警和治安等警种组成的清查小组,设卡盘查过往车辆和可疑人员。在查缉过程中,执勤民警认真检查、核实过往车辆驾乘人员的身份信息及车内物品。

据统计,此次行动,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300余人次,警车296台,设立治安卡点盘查车辆1347台次、人员2225人;挡获违法嫌疑人107人,抓获各类逃犯3人。

刘其柱告诉记者,我市公安机关开展的代号为“春雷一号”之“黎明”集中收网行动,不仅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也彰显了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畅通线索举报渠道 呼吁全民参与扫黑

据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我市始终将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跨国跨境等黑恶势力确定为打击重点。

同时,我市还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斗争,既要政法机关利剑扫黑,铁拳除恶,又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刘其柱说,为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市扫黑办除了在《内江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上,公布了关于举报线索渠道的《公告》以外,市公安机关还在全市114个派出所、300余个警务室、村组办公场所设置有“扫黑除恶举报箱”,方便群众投信举报;在城区相关单位、公共场所、交通信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印制张贴“两高两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内江市公安局关于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2万余份,公布公安举报电话、微信、QQ等,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余力 曾利军 黄彬鹏 文/图)

同时,市扫黑办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政法机关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具体举报以下十大类型黑恶势力: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及组织黑车经营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