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法院“五加强”提高法定审执限内结案率

www.scol.com.cn  (2018-03-28 16:4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3月27日,东兴区法院“五加强”提高法定审执限内结案率,一是加强院庭长对审限监督,实现静默式管理。在审限变更审批中既要认真审查证明材料,又要督促承办人快结案、办好案,对当事人之间法律关系明确、案件事实清楚、争执不大的民商事案件,首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严格转程序标准,以此缩短办案周期,提高法定审执限内结案率。

二是加强长期未结案督查,实行案件定期通报。安排专人全面负责各类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统计,对当月即将成为长期未结的案件逐案进行检查,做到胸中有数,形成定期专项通报分析,报送分管院领导和有关业务团队负责人,并落实一对一约谈制度。

三是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形成动态跟踪态势。严格按照法律或有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各审判节点的期限,对因公告送达、审计、鉴定等客观原因引起的法定超审限案件,根据案件超审限的事由,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有关专业机构了解工作进展,法定客观原因消除后,承办人应立即恢复案件审理。

四是加强审限绩效考评,建立奖惩结合制度。根据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执行案件的不同特点,制定出相对应的审限管理方法。将审限管理与案件数量、审判质量一并纳入绩效考核中,对审判效率高、执行审限好的审判团队及主审法官予以加分,反之则扣分。

五是加强员额法官审限意识,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审管办对每个员额法官的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发送定期通报或予以评判,加强法官审限意识,促进法官自觉、主动地解决好案件超审限问题,坚决杜绝审判人员因操作不当引起超审限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