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盾春雷行动2018”创新数据监管整顿网络交易秩序

www.scol.com.cn  (2018-03-28 17:0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任寒  

四川在线消息(任寒)近日,“红盾春雷行动2018”开展以来,在整治网络购物秩序子行动中,市工商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与大数据公司项目合作,开展网络交易定向监测,在全省率先运用技术手段对辖区内网络经营主体、网络经营行为进行智能搜排,加强违法线索排查。

市工商局网监科刘科长表示:“此次创新网络监管模式主要通过扩大数据来源,监测范围涵盖了市辖五个县市区,归集了京东、天猫等9个主流电商平台网点及自建网站5971个,绑定通过核查的有效网络经营主体1671个。

突出监测领域,监测覆盖全市区域17个行业,重点检查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领域,共搜查有效主体相关页面530万页次。

明确监管重点,针对日常网络监管中发现的典型违法现象,设定数据搜排关键词条及模块,确定了网店主体信息真实性、线上虚假宣传、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等7大类重点监测场景。

强化结果运用,筛查锁定未亮照主体、涉嫌虚假宣传、无照经营等疑似违法数据217条,其中“饿了么”平台涉及多个网店使用同一营业执照从事经营,疑似冒用他人营业执照,已迅速转交管辖县局调查处理,进一步规范了网络购物秩序。”

据悉,在大数据监管模式下,近日监测到威远县某外卖平台上有53户商户营业资质异常,该外卖平台显示均为同一营业执照。根据该情况,威远县工商局立即联合食药监局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对涉及的外卖经营户逐一上门调查,锁定该平台未按工作程序对商家资质进行审核,简单采用同一营业执照信息进行对外展示,造成消费者误解的违法行为。

目前威远县工商局已对该平台立案调查,食药监局则对相关网店经营者责令整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